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暴雨冲塌房屋冲毁农田 杭州桐庐党员干部抗灾自救显本色

2021-08-18 17:46:37  
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郭其钰 李娜 蔡美兰 倪望)日前,杭州市桐庐县西北部乡镇出现短时大到暴雨,其中分水镇保安村近3个小时雨量达到103.5毫米。暴雨中保安村多处山体滑坡、桥梁道路农田被毁,百姓家中进水,民房倒塌。

  面对灾情,保安村党员干部立刻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连夜抢通6处塌方,带领村民抗灾自救。

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8月17日上午,洪水刚刚退去。保安村党员干部分成4组,按网格化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帮助房屋倒塌的村民搬理家具,帮助受灾的农户生产自救。

  保松线潘家自然村附近,忙了一夜的干部群众刚刚清理完一处山体滑坡,又迅速赶到另一处滑坡点。挖掘机、铲车和人工合力,他们要以最快速度抢通每一处被山石泥土挡住的通道。

  村民郑启成是抢修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暴雨像脸盆倒下来一样,泥土冲下来有五、六个地方,我们连夜修了两处,今天还要到下面去清理两个塌方。”

  暴雨还造成保安村大部分农田被淹被毁,就在村民王永文看着被洪水冲成砂石滩的农田一筹莫展时,村里的党员干部前来一同帮其拣拾被洪水冲开的番薯,帮忙整理番薯藤,还表示会帮助联系挖掘机将这片农田重新开垦。

  村民方利树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感受到了十足的暖意。17日16时许,他家的泥房在暴雨冲刷下轰然倒塌,好在夫妇俩已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躲到了房子外面。“村书记看到我这个泥墙房子,就叫我不要住在家里。我们一下大雨就坐到门外,结果突然之间房子就倒掉了,幸亏书记关心我们。”方利树说。

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 桐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一场暴雨让村民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本色,从发生暴雨那刻起,保安村的党员干部就在雨中了解灾情、在被洪水冲刷的桥梁附近拉起警戒线,挨家挨户劝危房中的群众撤离。

  保安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张启勇一夜未眠奔走在各个抢险现场。村干部郎彩虹当晚十一点多回到家时,才发现自家屋后的山石也滚落下来。但对此他却挥挥手并不在意:“我是老党员了,第一时间应该为村民着想,家里的事情可以缓一步,房子后面的塌方之后慢慢处理。”(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