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发布

2021-08-18 16:23:53  
《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提供《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童笑雨 童威楠)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编著的《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正式发布,该报告全面展示了浙江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的美丽场景。

  据悉,该报告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姚先国、金雪军主编,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担任执行主编。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随后浙江省印发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当前,浙江全域正推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为更好总结新发展阶段浙江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的好做法、好故事、好经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编著了《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

  该报告涵盖了“公共政策创新市级层面实践探索”“公共政策创新省级层面实践探索”“公共政策创新省级层面地方立法”“公共政策创新典型案例”“公共政策创新理论与对策研究”“公共政策创新绩效评估”六大板块内容,为更好理解浙江高水平推进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开启了新窗口。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和世界经济低迷,但浙江公共政策和法律制度创新依旧十分活跃,公共政策和法律制度创新案例和创新成果精彩纷呈,仅从浙江省地方立法层面上来看,全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2件,修改47件,废止13件,批准报批法律43件。

  2020年1月16日,浙江省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该条例是中国首部省级层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重点聚焦平等准入、保障措施、权益保护、行政行为规范等主体内容,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更好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促进数字经济立法,浙江在中国首开先河,成为推进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浙江从法律制度层面搭建了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四梁八柱”,将“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两大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重点,以及激励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的法律规定。

  此外,浙江还对《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浙江省水文管理条例》《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浙江省艾滋病防治条例》《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进行了修订修改。

  据该书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将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维护者、展示者和宣传者,期待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读者朋友的鼎力支持下,让年度报告成为展示浙江全面推进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素材。(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