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探索互动“智”理模式 浙江长兴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

2021-08-18 15:25:21  
“和你互动”走访平台 池玲玲 摄“和你互动”走访平台 池玲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施紫楠 朱琳琰 池玲玲)“我家自来水最近几天都不能正常使用,水量非常小,希望得到关注。”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城山村村民柳祥嵩在“和你互动”基层治理数字应用平台上传了一条民生需求。

  当天,该问题便被反映至当地自来水公司,两天后得到妥善解决。

民众利用手机反映问题 池玲玲 摄民众利用手机反映问题 池玲玲 摄

  “原本这样的情况我们要跑到村里去反映,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在线反映,还能看到问题实施进展情况,人不用跑就能知道解决到哪一步了,方便又安心。”柳祥嵩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浙江各地不断从体制机制上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长兴县实施的“互动式社会治理模式”便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和平镇在“互动式社会治理模式”基础上推出“和你互动”基层治理数字平台,村民实名认证成为用户后即可参与互动。

  据悉,该平台通过“自动收集、分层处置、全程记录”问题跟踪流程,对民众诉求进行智能分流,同时构建镇、村(社)、承包组长、党员、村民组成的五级互动服务体系,落实“责任落实+联系反馈”两条主线,实现资源一线集聚,服务无缝配送。

  “全镇24个村(社)共2100多名党员承包组长通过网格进行片区管理,带动1.5万余户家庭实名加入。”和平镇社会治理办主任宋利强表示,该平台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实现民众诉求一键上报,“零时差”受理,极大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目前,该平台已接受处理涉及困难民众帮扶、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近百条,上报各类事件89起,办理完结率100%,满意率达95%以上。

  “平台上线让党群关系实现沟通‘零距离’‘零时差’,邻里资源成为基层‘智’理的共同资源,让治理更有效率,更有温度。”和平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王意洲说,该平台设置的“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和“直通纪委”子栏目,也让民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更加通畅,使基层干部廉洁防线更加牢固。(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