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东阳与四川南江同心书写“山海情”

2021-08-18 17:32:48  
在东阳市对口帮扶下,南江县开设当地第一个小儿内分泌科。 徐倩 摄在东阳市对口帮扶下,南江县开设当地第一个小儿内分泌科。 徐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张斌 陈启宇)今年建军节前,四川省南江县的一名烈士遗属沈前忠收到了一笔来自浙江省东阳市的军烈属关爱帮扶金——作为东西部协作中的浙江省第一个军烈属关爱帮扶项目,东阳市已投入110万元,用于1.6万余名烈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爱帮扶。

  建立军烈属关爱帮扶项目、开展专技人员交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东阳市与南江县结对。过去一个月,两地互动频繁。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民生领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建设等方面系统规划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项目,同心书写“山海情”。

  首批10名专技人员到岗

  “医生,我们家孩子是不是来月经了?”近日,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小儿内分泌科迎来第一例病人。患儿年龄8岁6个月,几天前,她的母亲发现其内裤上有褐色点滴血迹,且持续多日。听说从浙江来了内分泌科的对口医生,并在当地开设首个小儿内分泌科,患儿的家长赶紧带孩子来看病。

  现场,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南江的医生朱文斌详细询问患儿情况,通过子宫卵巢B超、骨龄片等检查,排除月经的可能性,让患儿家长松了口气。

  据了解,东阳市首批10名专技人才于今年7月8日抵达南江县,之后迅速投入工作。本批专技人才根据南江县所需,来自医疗、教育、农业、经济、大数据、住建、传统工艺7个领域。

  来自东阳市实验小学的教师楼旭珍将在南江县实验小学开展为期1年半的对口协作工作。眼下,她正利用暑假,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备课。开学后,她还打算到南江县偏远山区实地考察,援助当地教育资源薄弱的学校。

东阳-南江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 徐倩 摄东阳-南江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 徐倩 摄

  推动重点产业精准对接

  “我们大学所学专业和磁性材料相关,东磁给我们安排了很好的生活条件,还有专门的师傅教我们,感觉进步很快。”在横店东磁公司车间,南江籍大学生李宗道正忙碌着。和他一同到东磁公司的还有3名南江籍大学生,他们都被安排在公司一线岗位。

  据了解,南江县人力资源丰富,全县60多万人口,约三分之一外出务工。前不久,东阳市人社局携12家企业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并进行校企合作洽谈、电商直播培训等。在专场招聘会上,1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580个。

  “东阳建筑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最缺技术工人。”参与此次招聘的东阳市早安人力资源公司招聘经理蔡荣伟说,他们将积极与南江县落实供需对接,让更多南江优秀的技术工人到东阳就业。

  7月以来,东阳市委组织部、发改局、经信局、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先后前往南江县考察对接。东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地将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方面加强沟通,推动两地文化旅游、建筑建材等重点产业精准对接、互融发展。目前,东阳正筹备将南江光雾山及南江县全域纳入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以影视文化推动南江旅游全域化发展。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专家到南江县调研当地玉米品种和栽培情况。 徐倩 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专家到南江县调研当地玉米品种和栽培情况。 徐倩 摄

  推广乡村振兴“东阳做法”

  李晓玲是南江县公山镇卫星村党支部书记,上个月,作为南江县50名村支书之一,李晓玲来到东阳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并先后前往东阳市南市街道大联村、城东街道寀卢村、湖溪镇八里湾村、南马镇花园村和瑶仪村、歌山镇俞黄村等地考察。

  “东阳这一趟,收获满满。”李晓玲总结东阳乡村振兴四个“宝”:党建、产业、人才和文化。

  今年,卫星村被确定为南江县乡村振兴示范点。李晓玲说,卫星村将推广东阳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共享田园建设经验做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此外,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正在南江筹备分所和选育种基地,针对南江自然环境以及主粮耕作现状,拟在南江开展玉米新品种选种育种,提升当地玉米产品附加值。

  “我们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高水平的合作交流推进对口协作。”东阳市委常委,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盛锋说,东阳将把协作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让“自选动作”有特色。(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