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技物人“三防”并举 浙江台州打造平安内环快速路

2021-08-18 17:41:31  
浙江台州内环快速路  台州交警供图浙江台州内环快速路 台州交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何蒋勇 鲍人省 杨栋栋)“当前,台州内环快速路平均行车速度较开通前期提升20公里/小时,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底,内环快速路交通事故数大幅下降,交通事故死亡数实现‘归零’。”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五大队(以下简称“直属五大队”)大队长陈庆友说。

  据悉,台州内环快速路2017年正式通车,该快速路双向总长约60公里,开通后日车流量达4.5万辆次,有效缓解了台州市区交通压力。

  与台州内环快速路通车相伴而生的,是繁重的交通安保任务。面对台州内环快速路车流量大、沿途道口多、交管警力少等困难,近年来,直属五大队推行“技防主导、物防强基、人防严管”等创新举措,为该快速路开拓了平安有序的交管新局面。

  技防:视频巡查消控动态隐患

  走进直属五大队视频警务室,民警的办公电脑和中央大屏均连接着台州内环快速路192个重点路段卡点的监控探头。直属五大队每天安排5名警力昼夜值班,对内环快速路进行实时视频巡查,并在发现交通安全隐患时,通知路面执勤交警快速前往事发地进行处置。

台州交警工作场景  台州交警供图台州交警工作场景 台州交警供图
台州交警工作场景  台州交警供图台州交警工作场景 台州交警供图

  据直属五大队视频警务室民警董海杰介绍,视频巡查内环快速路全域人车路概况,是他每天的“必备课”。

  “对内环快速路进行驾车巡线,全程需要约30分钟,而视频巡查可以在2-3分钟内完成,省时省力。”董海杰说,根据各个时段、点位车流分布以及道路隐患情况,视频警务室民警及时调整路面警力安排,高效应对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而在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环境中,视频巡查对路面执勤交警的“天眼”和“航标”作用更加明显。

  例如,2020年8月21日,由于天降大雨,内环快速路徐山路出现下水道堵塞情况,积水最深时漫过半个轮胎。

  根据视频巡查组提供的信息,路面执勤交警迅速到达指定地点,设立警示路标引导车辆单侧通行。

台州交警疏通下水道  台州交警供图台州交警疏通下水道 台州交警供图

  同时,执勤交警对下水道出口位置采取手指清淤、树枝通道等措施,并调运大功率排水泵参与疏通,1小时后该路段恢复正常交通。

  依靠视频巡查主导,整合调动路面警力,台州内环快速路接、处警快速反应成效明显。

  据统计,2019年至今,直属五大队共查获交通逃逸案件12起、酒驾失驾8例,处置突发事件43例,救助群众80余例。

  物防:整改交通设施 护航公众出行

  “行人、电动车、摩托车禁止进入内环线……”在台州内环快速路各沿线路口,语音提示器是交警“劝退”抄近道者的“好帮手”。

  “内环快速路通车后,各沿线路口行人、骑车人横穿道路等现象时有发生,对交通安全造成不小的隐患。”直属五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为引导行人、骑车人不再“铤而走险”,按规定由附近立高桥安全通道通过路口,2018年起,直属五大队联合公路部门排摸路口隐患,在沿线66个路口配置监控探头、语音提示器、警示桩等设施,并选定内环12个出口路段增设防撞垫,减少伤亡事故发生。

  2019年12月5日凌晨,一辆货车途径台州内环快速路椒江开发大道出口弯道时,因车速过快,碰撞左侧隔离带发生侧翻。

  据货车驾驶员徐某回忆,事发时,若不是防撞垫缓解了部分冲力,货车将冲垮设施,坠入路下沟壑。

  将文明交通理念从路口往全线延伸,是直属五大队整改交通设施的归属点。

  根据路况分析,直属五大队将台州内环快速路16处桥涵,2个隧道、8座立交桥作为隐患整改重点区域,并联合相关部门强化相关路段照明设施维护和下水道疏通管理。

  同时,直属五大队还在内环快速路增设交通安全提示牌和拍摄探头,对驾驶员的日常交通陋习进行监管;配置LED显示屏,发布天气路况信息、曝光违法车辆;将路面监控设施与大队部“数字警务系统”链接,提升全域监管效果。

  “2019年至2020年底,由于交通设施整改到位,台州内环快速路道口交通守法率迅速上升,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0%。在此基础上,我们选定6处路段,核准提速20码,加快市区交通内循环,助推台州文明城市建设。”陈庆友说。

  人防:严查路面违法 进村宣传交通安全

  “内环快速路通车后,椒江、黄岩、路桥三区间的交通变得便捷,导致跨区聚会增多,酒驾情形时有发生,同时利用交通管理空档期,大型货车、电动车等涌上快速路,使得夜巡交警任务加重、压力加大。”直属五大队民警陈子申说。

  为全天候强化台州内环快速路交通安保,目前,除安排警力进行视频巡查外,直属五大队民警、辅警被分为四个执勤组,以“三到岗一轮休”方式进行路面巡查。

  根据警情分析,直属五大队选择部分路段和点位作为重点管控区域,加大警力部署,并联系相关部门,在重要路口和路段安装硬隔离设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实现相关路段路障快速清理和车辆有序通行。

  在巡线交警的严密管控下,台州内环快速路沿线机动车驾驶人普遍形成文明交通意识,但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禁令”“逆向行驶”“翻越护栏”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仍屡屡上演。

  对此,直属五大队采用“进村宣传+案例实名曝光”等举措,增强内环快速路沿线民众交通违法耻辱感。

  直属五大队民警汇集、制作内环快速路沿线民众“闯禁令”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视频资料,并赴相关村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真实案例引导民众珍爱生命,摈弃交通陋习。

  “借进村开展宣传教育的机会,我们引导相关村两委班子成立‘护村队’,成为内环快速路沿线交通安全巡逻管理的民间力量。”直属五大队分管宣传的副大队长褚孟辉说。

  例如,今年3月,在赴椒江区洪家街道塔下程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时,直属五大队引导塔下程村村委会与各村民小组签订《村民安全出行责任状》,并成立交通劝导队,分片上门宣传安全常识、轮流开展路口交通劝导,带动村民争创文明交通示范家庭。(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