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1-08-17 17:33:40  
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智能登记设备。 金华开发区供图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智能登记设备。 金华开发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7日电(胡亦心 苏婷 吴璇)2021年上半年新设企业2100户,同比增长26.89%,增幅居浙江金华市第一;以214%的完成率超额完成“阳光厨房”阶段性建设目标;质量信得过班组总数居金华市第一;专利质押2.173亿元(人民币,下同)排名金华市第一……日前,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半年报出炉,多项成绩居金华市前列。

  一组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金华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硬核”的“放管服”改革举措。

  随着创建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逐步深化,金华开发区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攀升。今年以来,该开发区以企业开办智能登记2.0为基础,通过推出创设5个代办点破解老年经营户办照难、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政策向无区域名称扩展、税控设备及首年服务费用“政府买单”等举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

  “我是来送锦旗的,感谢你们的帮助,及时为我们解决了困难。”日前,金华朗朗文化信息产业园管理方代表将一面印有“尽职尽责、服务高效”的锦旗送到金华开发区秋滨市场监管所。

  据悉,今年5月初,朗朗文化信息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需对原址商户进行安置。为确保安置商户正常营业,园区管理方向秋滨市场监管所提前咨询了相关登记变更工作。

  为减少商户经济损失,秋滨市场监管所指定由工作经验丰富的片区干部王建华,专门利用一天时间上门查看现场、指导各餐饮单位的厨房整改,同时,安排注册登记窗口的负责干部王玮进行上门答疑、指导帮助经营商户利用手机和电脑端进行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变更,节省时间,提高成效。两天后,相关流程全部完成,商户们如愿正常营业。

  纵观上半年,“数字赋能”在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工作中频频出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发展压力,市场监管也面临考验。如何打破发展瓶颈,让企业“轻装上阵”?

  据悉,今年上半年,金华开发区先行探路“三小一摊”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基层在线”等重点数字化项目;数字化场(厂)车四维监管模式得到总局调研组高度肯定,获评浙江省系统微视频风采大赛展播三等奖;金华市级试点叉车智慧监管、电商平台信用监管、化妆品经营“综合查一次”、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等改革有序推进。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就是其发展的命根子。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金华开发区高标准建设“金华之心”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知识产权一件事”线下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知识产权一件事”线下服务平台已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5200万元,入驻各业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家;精准指导企业完成PCT申请13件,居金华市第二;专利质押2.173亿元,居金华市第一。

  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张一之表示,下半年,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将实施改革创新领跑、服务赋能领跑、民生保障领跑、安全管控领跑、党建统领领跑“五大领跑”工程,为金华开发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作出市场监管部门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