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以老带新赓续星火 武警浙江总队温州支队助新兵快速融入

2021-08-17 17:45:14  
老兵指导新兵叠被子  张新磊 摄老兵指导新兵叠被子 张新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7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张新磊)“在支队优秀骨干的帮带下,我将不辜负家人和组织的期望与培养,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为支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早日建功军营。”近日,武警浙江总队温州支队(以下简称“温州支队”)一名新兵在寄给家人的信中写道。

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
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
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训练现场 张新磊 摄

  据了解,为帮助新兵尽快融入连队、早日适应战位,近期,温州支队发扬“老带新、一帮一”传统,选择了一批支队优秀骨干与新兵进行结对帮带。

  通过谈心交心、教育灌输、讨论消化、随机教育等形式,骨干们针对新兵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解难帮困,激发其热爱军营、扎根军营、奉献军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他们更快加入温州支队战斗力建设生成链。

  “新兵下队后,在工作训练中遇到困难,往往不愿说、不敢问,烦心事憋在心里,导致成长进步缓慢,难以快速融入集体。”温州支队执勤一大队瑞安中队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情况,该中队积极引导干部骨干主动与新兵进行“心贴心”交流,与新兵同工作、同娱乐、同进步,及时消除其负面情绪,拉近新老战友之间的距离,使新兵在紧张的训练中展现自我、增强归属感,为新兵第二适应期奠定坚实基础。

交流现场  张新磊 摄交流现场 张新磊 摄

  除了缓解新兵下队后容易出现的“陌生”“焦虑”等情绪,使其尽快融入新集体,温州支队负责“传帮带”的老兵在训练场上和日常生活中同样做好表率,为新兵传授训练、整理内务技巧,在一招一式中让新兵感受兄长情、战友爱。

  此外,温州支队各中队还利用训练之余、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球类联赛”“书香军营”“军营广场舞”……丰富多彩的活动既缓解新兵训练疲劳、释放“玩性”,同时,也让新兵、老兵在娱乐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进一步增强军营凝聚力。(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