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让“清廉基因”厚植于心,让“清廉热土”清风扑面——丽水清廉文化“百花齐放”

2021-08-17 13:24:06  

  “清气满乾坤·神韵”“以史鉴今·对话”“跟党走·新征程”……前不久,在丽水市区南明湖畔的十里清风清廉主题公园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印象·十里清风”大型主题秀,在绿水青山间刮起了一阵独具丽水特色的“清廉风”。

  今年6月,市委宣传部出台《全面推进新时代丽水清廉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通过扎实推进清廉理论建设、推进清廉文化传播、推进清廉文化供给、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实践,加强清廉文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着力助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丽水建设。

  丽水清廉文化源远流长,并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陆游、范成大的廉政诗篇,包拯、刘基的廉政家训,何文渊、汤显祖的廉政典故,红色浙西南的廉洁故事等许多优秀的名言、诗文、故事,读之动人心弦发人深省,辉映润泽着丽水这片清廉热土,营造了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

  清廉之风,刮进“寻常百姓家”。丽水不断丰富清廉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突出清廉文化建设的特色和内涵,积极探索推进以清廉文艺作品创作、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清廉文化建设活动开展等“清风系列”为特色的清廉文化建设,为推进清廉丽水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当前,在全面总结提炼丽水清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的基础上,《丽水清廉文化建设规范》和《丽水清廉文化建设标准》正加快编制中。

  以“红”传廉,以廉润“红”,以文化人。丽水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提炼、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通过举行“再唱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歌会,举办微电影大赛、书画展、摄影展、视觉艺术展等系列活动,开展《走过硝烟》《红色浙西南》等重大主题的文艺精品创作,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提升清廉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渗透力。

  与此同时,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为抓手,丽水连续多年举办“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历史上的清廉文化元素和名人家风家训,串珠成链、活态传承,有效推动线上线下“双阵地”互动互融,厚植清廉文化沃土。

  村晚吹清风,艺术百花开。去年,丽水启动“清廉文化进村晚”品牌建设,开展“清廉文化进村晚”成果展示,推进开展乡村春晚清廉剧本及剧目创作、征集、评选、汇演等活动,实现乡村春晚中清廉文化节目全覆盖,让“清廉景色”成为村晚的“靓丽底色”,进一步发挥清廉文化净化社风民风、涵养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作用。接下去,丽水将继续推进清廉文化进村晚,实现“双一百”“双确保”,全面提升清廉村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位于市委党校的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一经启用,便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党员干部的微博及微信朋友圈里,发定位、晒照片成了赴该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打卡标配”。2019年以来,丽水精心打造以市法纪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向全市各地辐射延伸的警示教育“1+9”基地矩阵。为方便各地各单位就近参观学习,推动实现全市公职人员法纪教育全覆盖,9县(市、区)均推选了一个党性鲜明、法纪突出、各具特色的“一地一品”,市县两级一体提升、一体运行。庆元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松阳的“思廉堂”、缙云的河阳廉政文化馆……走进各大基地,党员干部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了解古代清官廉吏的事迹,领略传承千年的耕读家风,而贪腐案例的集中展示则警示党员干部们遵规守纪、心怀所戒、行有所止。2019年以来,全市10个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次超过82万。

  在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中,丽水清廉文化融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全过程,集展示、学习、教育、警示、交流于一体。同时,注重挖掘提炼浙西南革命、宝剑、青瓷、畲族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进一步充实内容,完善功能,提档升级,争取新建改建一批以清廉文化为主要内容、富有丽水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月19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被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标志着丽水在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清廉文化精品打造过程中又取得了新成果,据了解,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展示浙西南革命历史的大型专题纪念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钟根清 吴立库 卢靖)

[编辑:孙妮亚] 来源: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