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火石创造与喜悦资本达成合作 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开设“欧洲创新技术中心”

2021-08-06 21:03:01  
火石创造与喜悦资本战略合作签约现场。张媚霞 摄火石创造与喜悦资本战略合作签约现场。张媚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6日电 (梁穆)中国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领先者火石创造与比利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喜悦资本近日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物医药产业大脑上开设“欧洲创新技术中心”,共同探索欧洲医药前沿科技项目转移及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创新协同发展。

  喜悦资本由百年历史的比利时家族企业创立,而比利时是欧州全球医疗科技创新中心之一。当前,喜悦资本已与欧洲最顶尖的大学、科研机构及实验室合作,在欧洲技术核心区捕捉国际上最先进和有应用前景的医疗新技术。喜悦资本管理合伙人黄松介绍,目前喜悦资本已投资布局170多家头部技术型公司。

  而作为中国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领先企业,火石创造于2019年开始探索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截至目前已经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全国主要城市、头部园区,以及研发生产型企业提供服务。就在近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入选其中,由杭州市市本级牵头,钱塘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绍兴市越城区联合揭榜,将委托火石创造作为建设和运营主体单位。

火石创造与喜悦资本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张媚霞 摄火石创造与喜悦资本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张媚霞 摄

  “比利时是欧洲第二大医疗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很多原创性技术。喜悦资本投资了很多赛道上top3的优质企业。通过这样的合作,把欧洲一些顶级的技术性项目放到我们的产业大脑平台上,为国内医药企业精准匹配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和项目资源,共同打造中欧技术合作的桥梁,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金霞表示,不管是诊前阶段、诊疗过程,还是诊后康复阶段,国内市场上都还存在很多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不久将来最先引进的将是肿瘤筛查、康复器械等方面的技术项目。

  据了解,此次双方合作依托的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平台,其在市场侧的本质就是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平台。金霞又重点介绍了这个平台:“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将大幅缩短构建完善供应链体系的时间,同时使得他们的成本降低。从科学服务来说,还可以特别快速精准匹配到最合适的服务性资源。”

  例如,一个牙科种植体器械客户要开展临床试验,需要寻找专业有经验且服务质量好的CRO机构,但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找到满足需求的机构。而产业互联网平台,仅4个小时就精准匹配到国内4家在过去5年有过成功经验和案例的公司,迅速实现合作。

  “对于医疗创业公司来讲,这样的周期缩短对他们的意义非常巨大——不仅仅是降本增效,有时候是生死攸关下的雪中送炭。”金霞表示。

  此外,双方也在共同探索在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打造中欧国际医疗产学研基地及成果转化基地,探讨医院的建设、产业加速器、健康智能综合产业基地投资和建设等,使得即将产业化的技术项目有更好的载体,最终将相应的成果应用到临床医院。(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