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鹿城实施“净桶”计划:使用有要求 清洗有标准

2021-08-05 21:20:39  
垃圾桶“净桶”行动 林迎春 摄垃圾桶“净桶”行动 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范宇斌 林迎春)两个刚倾倒完生活垃圾的垃圾桶挂上悬挂架,启动清洗按键,垃圾桶进入封闭的清洗厢内,只需2-3分钟内就能完成“高压刷洗、喷雾消杀、除臭”三个步骤,即刻让原本脏臭的垃圾桶变得干净整洁、无异味。

  这样一幕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垃圾分类中转站全自动洗桶机的洗桶全流程。

  据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垃圾分类中转站工作人员介绍,该自动设备在清洗过程中完全封闭,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能通过过滤净化流程,过滤出残余垃圾同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相比过去,这套全新的自动垃圾桶清洗设备比起人工清洗垃圾桶更高效、便捷、节能与环保。”

  据悉,温州市鹿城区统一规定:各类垃圾桶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作业需做到“一倒一洗”的净桶标准。这意味着,该区保洁人员在完成每次生活垃圾倾倒作业后,必须在洗桶区按照规定清洗垃圾桶,确保干净、无臭后,才能回收空桶继续使用。

  “过去总认为垃圾桶就是脏的,洗不洗无所谓,常态消毒更是听都没听过。但随着疫情防控与垃圾分类带来的新要求,让我们认识到做好垃圾桶规范化、标准化清洗消毒是必不可少的。”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垃圾桶“净桶”行动 林迎春 摄垃圾桶“净桶”行动 林迎春 摄

  如今,鹿城区实施垃圾桶“净桶”计划既解决了垃圾桶只用不洗的“脏乱臭”问题,还通过引进“清洗、消杀、除臭”一体化全自动洗桶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净桶”的效率和质量,让当地小区的垃圾桶每天都能“用了洗、洗了用”,以保持干净整洁。

  今年以来,鹿城区在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桶装化”收运模式的基础上,中心城区8个街道500多个居民小区全面纳入到“净桶”计划中来,实现了鹿城区净桶率达60%以上。

  据介绍,鹿城区此次成功引入自动洗桶机,开启了垃圾桶智能化、自动化“净桶”新模式。未来,该区还将继续完善“净桶”计划的各项规范以及覆盖范围,加快推进洗桶区域标准化建设以及“机器换人”工作。(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