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首座超高压变电站启动“换心” 满足50万户用电需求

2021-08-06 19:45:12  
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内。浙江电力检修公司供图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内。浙江电力检修公司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6日,浙江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的“换心”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改造完成后,该变电站变电容量将达到3600兆伏安,可满足50余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将有效解决杭州西部地区高峰时期的电力缺口。

  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自1987年投运至今已有34年,承担着杭州多城区的城市供电,肩负覆盖杭州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安青山湖创新科教基地等重要供区的负荷供给任务,同时与6座500千伏变电站、7座220千伏变电站相连,是浙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被称为浙电“山海关”。

  随着国内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浙江新能源大规模输出,短期内给电网电压的调节带来巨大压力,对电网“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换心”工程将该变电站变电容量提升至60%,不仅能增强杭州西部供区输送能力,还将有效提高浙江电力主网的弹性。

  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换心”工程完成后,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将形成独立供区,在常规故障方式下,电网电压将依旧保持稳定,浙江主网将更加“高弹”。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历史悠久,变电站500千伏、220千伏系统经历数次改造,电网接线复杂,且新老设备交替施工、近电作业风险集中,这也是近年来浙江省改造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作业风险最多的500千伏变电站改造工程。

  为了不影响供电,此次改造采用“先投后改”方式,首先新增一台1200兆伏安主变压器,再依次停改三台老旧变压器,始终保持瓶窑变供电容量充足。

  据了解,扩容后的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动力强劲,将新增两条500千伏线路,连接±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换流站,顺利承接白鹤滩水电站清洁能源消纳任务。(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