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开辟海铁联运新通道 金华温州“陆海联动”开新局

2021-08-06 19:48:10  
义乌西站铁路口岸。张斌 摄义乌西站铁路口岸。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6日电 (张斌 葛铭锐 徐朝晖)记者6日从铁路金华货运中心获悉,日前,由浙江金华义乌开往温州市的海铁联运班列抵达温州港乐清湾港区。

  此次金华温州两地“牵手”而来的海铁联运班列,是温州港迎来的第一趟到港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也是继宁波舟山港之后,浙江省开辟的新的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

  据悉,这趟由义乌西站始发的海铁联运班列,载有50个标准箱小商品、五金件等外贸货物。直达乐清湾港区站后,这些外贸货物会搭乘国际集装箱班轮运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

  连接金华义乌国际陆港和温州港乐清湾港区,金温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的顺利开行,除了得益于义乌“天然货源地”属性,还离不开乐清湾铁路的开通运营和区域集装箱物流成本的降低。

  乐清湾是温州港最主要的天然深水港,主要承载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物资转运业务。2015年,新金温铁路开通运营,老金温铁路的货运空间得到较大释放,并改称金温货线。但由于金温货线终点是温州站,在温州城区形成断头——近海却不“连港通海”的局面,制约了金温货线货运功能的发挥。

  为发挥港口通海优势,打造一条配套服务乐清湾港区货物“集、疏、运”的快捷铁路通道,浙江省自主投资建设了金温货线通海延伸联络线——乐清湾铁路。这条长约76.7公里的铁路于2020年8月开通运营。这标志着金温铁路货运出海通道被彻底打通。一年来,这条连接内陆腹地与沿海港区的货运大通道日益繁忙。

  根据浙江省计划,新近开通的金温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将力争通过5年培育,实现年吞吐量超5万标准箱的目标,并最终形成金华温州“陆海联动”辐射全国,双向贯通“义新欧”、联通东南亚优势航线的“双循环”新格局。(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