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拥抱数字化改革 浙江衢州烟草打造数据人才“特战队”

2021-07-06 17:29:22  
衢州烟草数据团队成员正在发布数据课题成果。  章贽 摄衢州烟草数据团队成员正在发布数据课题成果。 章贽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张斌 葛铭锐 章贽)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该省衢州市正在显现一支特殊的数据人才“特战队”——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数据团队(下称:衢州烟草数据团队)。

  据了解,近年来,特别是数字化改革以来,衢州烟草聚焦数据驱动赋能、突出多跨场景应用,跨层级、跨条线、跨部门组建了一支数据团队。

  目前,这支数据团队共有108人,平均年龄32.5岁,其中党员占60%以上,“80后”“90后”占比近90%,成为一支根植红色基因、富有激情活力的数据化改革“特战队”和“尖刀班”。

  2020年来,该团队获烟草行业省级以上奖励8项,并代表浙江烟草斩获浙江省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衢州烟草数据团队前往深圳华为公司学习交流。  章贽 摄衢州烟草数据团队前往深圳华为公司学习交流。 章贽 摄

  衢州烟草是如何推动人才队伍的数字化转型的?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干部员工对数字化改革理解不深、领悟不透、工作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四个一”学习提升机制(每周一问答、每月一交流、每季一学习、每年一论坛)成为衢州烟草推动干部员工改变理念、实现思想“破壁”的解决方案。

  一批非数理统计、计算机专业的数据团队成员,在“四个一”学习提升机制帮助下,成功跨过数字化鸿沟,同时具备一定数据意识思维和基础开发能力,为衢州烟草迈入数据化改革的“大门”奠定基础。

  2020年以来,衢州烟草数据团队成员撰写数据分析类学术论文62篇,获浙江烟草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三等奖5篇,取得软件著作权4个、实用新型专利1项。

  据介绍,“四个一”学习提升机制有效运转后,衢州烟草针对传统组织人才要素条块分割、数据价值难以挖掘的问题,进一步将数据团队成员细分为管理运营组、场景设计组、技术支撑组。

  此基础上,衢州烟草突出场景化多业务协同,施行“团队指派+自主认领”项目攻关模式,形成一条“需求挖掘-场景设计-技术开发-产品输出-成果应用”管理闭环。

衢州烟草数据团队成员正在进行课题研讨。  徐旭东 摄衢州烟草数据团队成员正在进行课题研讨。 徐旭东 摄

  截至目前,衢州烟草共组建虚拟化数据攻坚小组33个,构建各类数据模型39个,有力助推经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此外,针对经营管理中的业务痛点,衢州烟草充分发挥团队成员自主开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线上应用程序26个,涵盖企业全业务流程。通过自主开发,各项目小组共节约软件开发成本300余万元,累计已实现效益增值约500万元。

  “接下来,衢州烟草将持续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势,以数据团队为牵引,聚焦新场景、新服务、新需求,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推动数字浙烟生态体系落地。”衢州烟草主要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