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绍兴柯桥:纺织印染行业绿色转型 税服务一路相伴

2021-07-06 17:12:21  
税务干部向印染企业办税人员宣传税费政策  朱彦军 摄税务干部向印染企业办税人员宣传税费政策 朱彦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方堃 周迪 孙佳佳 阮慧佳)纺织业是促进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也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产业链的坚硬与脆弱与世界经济社会息息相关。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崭新征程上,纺织印染行业开启了一系列变革。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这场从高能耗、高排放到自主创新绿色转型的变革尤为引人瞩目。而在这条变革路上,当地税务部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各类纳税服务措施,为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走进位于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的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只见其厂房屋顶上安装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电板。“太阳好的时候,这些电板每天发电量约有5万多度,每度电还能为公司节省1角多电费。”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红亮表示,“印染企业用电量大一直是普遍性的问题,夏季更是用电高峰期,为了降低能耗,我们给厂房的屋顶都安装了‘降温神器’。”

税务干部深入印染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朱彦军 摄税务干部深入印染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朱彦军 摄

  在柯桥区,像这样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印染企业并非个例,当前已有10余家企业率先行动,将建筑物与光伏发电集成一体,既能隔热降温,在炎热的夏季为从事生产劳作的工人改善工作环境,还缓解了高峰时段用电压力,根据装机容量约为企业减少3%到5%左右的电耗,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企业的“智造”升级之路,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好风借力。以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为例,2020年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接近500万元,同时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传达税收政策、提示涉税风险,帮助纳税人预警涉税风险。

  “持续的税收政策利好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加坚定绿色发展道路,帮助我们实现社会和企业效益的双赢。”对于税务部门的涉税服务,金红亮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柯桥印染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印染企业环保理念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企业计划通过节能技改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也进一步加快了“绿色产业链”的转型步伐。化纤生产企业是用能用电大户,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做足做透了清洁能源循环利用。

  在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的热能供应区,三座“巨无霸”高耸入云地矗立着。“巨无霸”正是投资接近5亿元的能源循环利用项目。其产生的高压蒸汽用于发电后,还可以加热化纤生产所需的热岛油,“二次利用”后蒸汽还能供应周边印染企业生产所需。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明周自豪地说:“以高压蒸汽直接替代电带动空压机,仅此一项我们一年就可节约用电1.6亿度,节省生产成本8000多万元,‘二次利用’后余汽年供应量也在200万吨以上。”

  生态环保和绿色转型的投入为企业换来了高额回报,“2021年,我们公司收入较上年预计将增加3.1亿元、利润增加6000万元,实缴税金增额预计超2000万元。”谈及公司发展,叶明周信心满满。

  “今年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给了我们技术创新更大的动力,让我们更有底气去实施研发、技改和工艺提升。”叶明周表示,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会继续增加,着力推进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