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温州博物馆党员心系文物 赴泰顺指导薛氏宗祠修缮

2021-07-06 17:25:55  
薛氏宗祠门面。  郑晓平 摄薛氏宗祠门面。 郑晓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童笑雨 童威楠 陈碧瑜 郑晓平)“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温州博物馆的文保专员,尤其是党员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做文保人该做的事。”近日,温州博物馆副馆长季海波这样介绍温州博物馆人为保护当地文物所做的工作。

  近日,温州博物馆党支部组织文保专业人员赴泰顺县薛内村薛氏宗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不可移动文物薛氏宗祠的修缮指导工作,为守护温州文化记忆,贡献文博力量。

  薛氏宗祠位于泰顺县三魁镇薛内村中部,建成于清代。该建筑规模宏大,呈现三进带两厢式格局,是浙南山区宗祠建筑的代表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社会、艺术、科学等价值。

  2021年初,温州博物馆党员例行下乡走访文物安全工作,在泰顺县三魁镇发现当地群众正就启动薛氏宗祠的维修工程开展会议。该馆党员主动加入讨论后了解到:泰顺当地群众文保意识很强,但是专业技术力量欠缺。党员们立即从宗祠文物价值分析、维修应注意的环节、文物修缮的审批流程等角度,做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最后取得村民意见的统一。

修复工作现场。  郑晓平 摄修复工作现场。 郑晓平 摄

  据悉,工程启动后至今的7个月时间里,温州博物馆党员多次赴泰顺工地实地指导,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进行维修。就屋面瓦件的更换、建筑两侧山墙的垒砌、地面的铺设和梁架搭接等方面给予了技术指导,并结合以往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案例,就如何开展和完善下一步的修缮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为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党员们还重点就文保知识和古建筑安防知识进行了普及,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赞许。目前修复工作还在继续,温州博物馆党员也将持续关注后续修缮工作。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季海波说:“浙江泰顺的古建筑数量非常多,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尤为重要。光出图纸很难解决修复、保护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此,兼具馆长和党员身份的他身先士卒,在2016年至2017年间,全程参与了泰顺被洪水摧毁的宋代三座古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的修复工作。

  在灾后10天内将八成廊桥构件找到后,他运用专业知识,结合考古式修复法,将廊桥重塑还原,改变了古廊桥因自然灾害变成遗址的厄运。“我们温州博物馆的文保专员,尤其是党员要充分利用专业文化知识,做文保人该做的事。”季海波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