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和平实行“村企联建”加工厂 实现农户种粮有保障
2021-07-06 17:15: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小溪口村优质稻米生产示范基地 许旭 摄小溪口村优质稻米生产示范基地 许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施紫楠 朱琳琰 黄琰)“‘村企联建’粮食加工厂真的好,以前我们收购稻、麦要零散称重、运输、算账,程序很繁琐,现在只要将收获的稻、麦送到本村的粮食加工厂,省时、省力、省人工、省成本。”近日,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小溪口村银丰家庭农场,该村种粮大户王志平这样说道。

  据悉,银丰家庭农场在2018年长兴县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帮扶行动开展以来,就成为了小溪口村扶贫助农基地,依托紫苏种植、稻虾养殖等方式,帮扶该村20户低收入户增收,目前已实现全部脱困。

  今年,为重新发挥出扶贫助农基地的造血作用,小溪口村通过“村企联建”方式,将主体厂房改建成粮食加工厂,可为该村1000多户农户提供粮食加工,直接为农户带来每斤大米0.27元的净收入。随着王志平等种粮大户的收成陆续进场加工,这一“村企联建”的粮食加工场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这桩“村企联姻”由何而来?

  2019年,在小溪口村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的互动式走访农户过程中,很多农户向志愿者反映种植水稻收益甚微,甚至产生亏损,很多农户打算放弃。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对水稻生产成本与产值调查发现,农户每种植一亩水稻,按照常规的种植、生产、加工再到销售,扣除生产成本后,居然亏损90元。

“村企联建”粮食加工厂 许旭 摄“村企联建”粮食加工厂 许旭 摄

  为切实减少农户在种植、销售稻米时的损益,提高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针对该问题,小溪口村与上级农业部门进行对接,决定利用该村原有的银丰家庭农场平台,以“村企联建”的模式开展粮食加工厂,以此改善加工模式,提高农田经济效益和农田附加值,壮大小溪口村集体经济。

  据悉,该粮食加工厂投入使用后,水稻将从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按照亩产900斤大米计算,农户每亩净收入243元左右,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也切实解决和提高小溪口村村民收入,为农户增收,共同富裕凝心聚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