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绍兴诗路清风共聚百米长卷 气卷山河舒展共富之道

2021-06-26 22:10:49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一幕 项菁 摄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一幕 项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记者 项菁)百米国画长卷沿墙舒展,画面中群山绵延、房屋错落,数百首古代诗词、220位经典人物等共聚于高峰峻骨、笔墨烟云之中……

  6月26日,这幅长达110米、缱绻浙江绍兴诗路与清风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在杭州首次展出。在浙江被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的当下,《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不仅解开了深藏于绍兴的“五廉密码”,更以水墨之作揭开探寻“精神富裕”的面纱。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主题展首展仪式 项菁 摄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主题展首展仪式 项菁 摄

  缘起:盘活“浙东唐诗之路”诗韵清风

  绍兴地处长三角南翼,拥有1万多年的人类活动史、2510多年的建城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包括清廉文化在内的大量文化瑰宝。贯穿绍兴全域的浙东唐诗之路便是其一。

  浙东唐诗之路始于钱塘江畔,经萧山到鉴湖,沿浙东古运河至曹娥江,而后沿江而行入嵊州剡溪,再经新昌天姥山,最后抵达台州,全长约190公里。据不完全统计,450多位诗人曾在此留下1500多首唐诗。

  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受访时表示,“绍兴是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和精华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浙东唐诗之路既是一条融合山水之美的千年诗路,也是一条饱含清风正气的清廉之路,对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挖掘好这条清风廉路,2019年以来,绍兴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以系统性思路盘活“清廉因子”。譬如围绕“戏曲之乡”特色,绍兴新编廉戏15部,约10余万人次现场观演,以戏曲营造清廉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以清廉文史研究为切入点而编撰的《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现已付梓。作为浙江地级市首本清廉思想专著,该书将于近期面世。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文友在致辞中表示,在浙江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的四条诗路文化带中,浙东唐诗之路基础最好、底蕴最深,特别是绍兴将诗路上的清廉文化元素串联起来,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的清风廉路。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开卷之处 项菁 摄

《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开卷之处 项菁 摄

  运笔:水墨之作铺就“新时代清风廉路”

  江山千里望无垠,清气充盈一卷横。当日展出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图》既解开了绍兴的“五廉密码”,亦将浙东唐诗之路的“概念图”变为了新时代清风廉路的实景画。

  有别于《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等名画,《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以长达百米等特点见长。从诗仙李白梦中畅游的天姥山麓,到杨维桢聚友赋诗的龙山诗巢……百米画卷缓缓展开,散落在绍兴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清廉元素汇聚,跨越时空诠释着绍兴史上的“清廉根脉”。

  据了解,这幅百米长卷由中国美术学院创作团队历时8个月精心打磨,以水墨山水的形式,全景展示了绍兴全市域诗路节点上的清廉元素。

  “这是大力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文章的创新之举,实现了廉洁理念与艺术精神的深度融合。”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看来,《新时代清风廉路图》既是一份行走浙江的实践报告,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洁党课,也是一次对建党百年的深情献礼。

  “我们先后两次深度考察调研,白天走访清廉地标、与当地专家座谈交流,晚上收集素材、打磨小稿……”谈及创作过程,中国美术学院老师、《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主创人员之一王开通坦言,“在展现绍兴各具特色的山水人文上下足了功夫。”

  “新昌雄奇伟岸、步步是景,嵊州山重水复、大开大合,上虞诗情画意、延绵不绝,柯桥天光云影、空灵通透,越城开阔坦荡、群星荟萃,诸暨山高水长、钟灵毓秀。”王开通如是感慨。

百米长卷中描绘的甄完故里 项菁 摄

百米长卷中描绘的甄完故里 项菁 摄

  探路:“笔下丘壑”解开共富之道

  眼下,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新的历史使命。文化是浙江的宝贵资源,如何让灿烂的文化润泽儿女是浙江探索“共同富裕”绕不开的命题。

  “共同富裕是‘全面’的富裕,既有物质上的富足,也包含精神上的富裕。”在陈灿看来,《新时代清风廉路图》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的一项精神财富。

  该百米长卷主创人员之一张淳澈受访时谈及,“通过描绘百米长卷,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绍兴地域文化、清廉文化、诗歌文化等传统文化,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百米长卷中描绘的“演廉戏”  项菁 摄

百米长卷中描绘的“演廉戏” 项菁 摄

  青山行不尽,廉韵去何长。现场,该百米长卷通过数字交互、图文并行、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使参观者在移步中溯廉脉、赏廉文、听廉戏,享受这场接地气、连民心的文化盛宴。

  “不仅感受到国画的大写意,更从水墨之间发现了绍兴地区的人文底蕴、清廉风尚。”参观完百米长卷的一位杭州学者说。

  据悉,《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在杭州首次展出后,还将在各地巡展,意在让更多民众感受到浙江的文化魅力与精神财富。(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