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西湖边的“红与绿”:村社书记讲“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2021-06-26 19:58:37  
孙斌宣讲。西湖街道提供

孙斌宣讲。西湖街道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童笑雨 金晶)“杭州西湖不仅有嫩绿馥郁的龙井茶,还有许多红色故事。”面对围拢而来的游客,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街道龙井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强如此介绍。他说,“红与绿”交相辉映是龙井村的特色,也是杭州西湖的魅力所在。

  6月25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开展了一次村社书记“大比武”。来自该街道10个片区的村社书记立足当地历史,讲述“家门口的红色故事”。

烟霞洞。西湖街道提供

烟霞洞。西湖街道提供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不仅是西湖龙井核心产区,还有诸多珍贵的革命旧址、遗迹。

  “小时候经常和村里的小伙伴在翁家山小学旧址、烟霞洞玩耍,直到懂事后听到村里的长辈聊天说起,才知道村里竟然有这么多的红色故事。”“80后”孙斌是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翁家山人。在他看来,这些红色印记,都是刻在村民记忆中的骄傲。

  烟霞洞是国共第二次合作谈判旧址之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在翁家山小学推行“小先生”教育,这里有着“西湖八小孩”的故事。

  孙斌说,当地颇有名气的翁友廉烈士就是“八小孩”之一。抗战时期她曾送出多份重要情报。

  如今的烟霞洞成为文保单位,翁家山小学也成为了民宿,孙斌觉得,这些红色印记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要传承好、宣传好,把红色历史活化。

龙井村文化长廊(龙井红廊)。西湖街道提供

龙井村文化长廊(龙井红廊)。西湖街道提供

  龙井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强也想把龙井村的红色历史发扬好。“我们的红色历史,就是围绕龙井茶展开的。”为此,该村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以龙井茶为主线,打造了一条红色线路。

  该条线路从龙井村岭上牌坊开始,沿着村内主干道和游步道,途径思茶亭、龙井村文化长廊(龙井红廊)、老龙井御茶园(十八颗御茶)等点位。

  其中,龙井村文化长廊近日竣工,里面主要展示了龙井村的时代发展变化、领导人到龙井村指导生产和对西湖龙井茶发展的关怀。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他认为还是要发扬好“西湖龙井”这一品牌。一方面要凸显茶文化品牌,传承好炒茶、制茶手艺,另一方面还要精益求精,对龙井茶在品质、材质和工艺上进行提升。

  除了翁家山和龙井村,在西湖边、在景点中、在茶园里,还有诸多红色故事。如位于杭州西湖五云山麓的梅家坞,曾被周恩来总理作为指导中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

  他曾来到梅家坞视察工作和调查研究,踏遍茶山路,走访社员家,与干部谈规划,同百姓话民生,并把梅家坞介绍给外国朋友。

  最好的传承,是铭记。在前不久举办的西湖西溪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暨“西湖西溪红十景”宣讲评选上,西湖街道梅家坞村村民、周恩来纪念室讲解员张玲说:“我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大一,一个是小学四年级,有空我都会让他们到纪念室帮忙讲解。也许我和我的孩子讲得不是那么专业,但我们梅家坞人,一定要用感恩的心去铭记这段历史,讲好这段历史。”(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