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实现耕地精细化管理 浙江德清首批“田长”受聘上岗

2021-06-24 16:58:01  
“田长”聘任仪式  徐斌 摄“田长”聘任仪式 徐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施紫楠 徐斌)24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首批17名“田长”经巡查系统操作培训后,受聘上岗。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庆华为第一批“田长”颁发聘书,相关业务科室对耕地保护“田长制”政策进行解读。

  耕地保护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此次推出耕地保护“田长制”,是德清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有效创新举措。

德清县乾元镇千亩良田  徐斌 摄德清县乾元镇千亩良田 徐斌 摄

  据悉,德清县“田长制”设置了“4+N”的“田长”组织架构,“4”指县、镇、村、组“四级田长”,“N”指民众、社会人士、志愿者等“民间田长”。“田长制”不仅明确了“田长”的职责及责任范围,还建立了定期巡查、分类处置、监督考核等机制,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将一些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阶段,较事后监管大大降低违法整治成本。

“田长”巡查  徐斌 摄“田长”巡查 徐斌 摄

  近日,在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组级田长”胡忠明来到责任区再次进行巡查。

  “昨天首次巡查发现我的责任区有条灌水渠被破坏了,通过‘田长’巡查系统已经拍照上传反馈给上级‘田长’,不知道今天整改进程如何。”胡忠明根据手机app巡查系统一张图的指引,找到了东衡村屯山下田坂边的灌水渠处。

  现场,该村派来的两名工人正在对灌水渠进行修复。作为一名基层“田长”,胡忠明每周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保护耕地保护粮食的工作中,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感觉特别有意义。

  “‘田长制’的推行,充分压实了属地管理责任,调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等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在原来以镇(街道)为单元的土地防控,进一步细化到村道组,每个区块落实专人负责,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更细、更准。”德清县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沈铖杰说。

  据悉,德清“田长制”的实施,还依托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产业优势,为“田长”巡查量身定制了app手机系统和后台监测监管平台,也由此实现对“田长”的精准高效管理。

  接下去,德清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田长制”实施方案和信息化平台,确保耕地全覆盖、全方位保护,无缝化、精细化管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