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第六届港口机构圆桌会议召开 “云端”聚焦港口杠杆影响力

2021-06-24 16:52:56  
视频会议现场。  宋兵 摄视频会议现场。 宋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林波 林芳芳 宋兵)6月24日,据浙江省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最新消息,第六届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于6月22日至23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以“提高港口作为变革杠杆的影响力”为主题,聚焦港口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以及对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和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杠杆功能。

  港口机构圆桌会议是由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在2015年发起的高端、国际、专业的研讨会,会议一般邀请12家左右全球知名港口管理机构的局长、集团总裁级别领导者参会,致力于探讨港口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和机遇,议题围绕港口安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等展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至今,国际港航业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再加上近期苏伊士运河堵塞、高雄港货轮撞击码头等一系列事故,对全球范围内的港口、海运、仓储等国际物流相关行业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安特卫普港提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港口面临着长期的颠覆性变革,这些变革促使世界港口必须担当起变革的杠杆和领导者的角色,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扩大港口的影响范围,并使全球各地的港口发挥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尽管中国方面疫情防控措施较为得当,中国港口基础设施较为雄厚,总体通过能力较强,但全球港口航运业事故频发也对港口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冲击。

  宁波市海铁联运办专职副主任楼滨正建议:“为破解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失调难题,我们要持续强化海港疫情防控、增加集装箱空箱供给、服务集装箱加速周转、鼓励外贸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加强协同配合机制。”

  楼滨正提出,疫情防控需要国际各方共同努力、互相合作,尽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加强港口企业、船公司、外贸企业、船代货代企业等各物流领域企业的通力配合,行业管理部门要起到监督、服务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还提议各港口之间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合作,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及时通知其他港口,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并能及时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提高港口解决问题的能力。(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