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画说党史(一) | 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2021-06-23 21:48:0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画”说党史,是用好、用活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的新方式。浙江工业大学立足青年视角,发挥青年作用,展示青年力量,联合全校师生一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作品展”活动。我们通过讲画、演画、唱画、诵画、画画、展画等形式,全景式展示百年党史中最可爱的人、最难忘的事、最珍贵的物、最深刻的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素练风霜起,井冈画作殊

  在师生提交的绘画作品里,一副名为《井冈春浓》的大写意花鸟画幅煞是引人注目。

  “想画得更好一点,想要在技法方面有所突破,想对这段历史了解得再细致,更生动鲜活讲好红色历史故事”。张碧云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讨论着对大写意花鸟画《井冈春浓》进行最后的创作时如是说。再过几天,《井冈春浓》和其余近百幅师生共创的红色历史故事画作就要进行公开展览了。

  大写意花鸟画语言独有的魅力在于,能够以浓墨重彩的方式表达艺术工作者对历史的思考和态度。但如何把“理念”“信仰”等精神层次的概念赋予其中,这是主题精神绘画创作的难点所在,也是《井冈春浓》的另一个创作难点。为了更好地创作作品,张碧云老师特意和同学们展开了绘画研讨会,通过青年的视角去解读“井冈山精神”,首先要尊重历史,再去进行艺术化的呈现,成为张碧云团队的共识。

井冈春浓 主办方供图

  “浙江工业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作品展,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回望历史,二是对下一代进行思想文化熏陶”。张碧云老师这样解读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事业。

  画中显国威,红云壮河山

  电子版画是随着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新兴绘画方式,人文学院赵涵意同学采用电子版画的表现手法,创作了《奉献与等待——致敬国士邓稼先》,刻画了两弹一星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感人故事。

  在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天空、沙漠到马兰花,再到沙漠深处的蘑菇云,以及邓稼先先生的神态,都在讲述那段红色的历史——

《奉献与等待——致敬国士邓稼先》 主办方供图

  金银滩马兰花之上,红色蘑菇云之下,参加秘密进行核实验的邓稼先表情严肃。身着防护服的他义无反顾迈向沙漠深处;身着蓝衫的许鹿希,昂首抬头远眺……

  不管置身其中,还是从中抽离出来端详,画面总是充满希冀,也正如蘑菇云上红旗透出的曙光——中华人民共和国挺直了腰杆。

  赵涵意想要表达的正是这种震撼感,“就在不经意之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实验,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件!而相反的是,作画时反复重温这个感人的故事,不断有新的体会,或许这就是英雄人物带来的感动,我们谈了伟大的人物,似乎话题宏大才能动人,但其背后一定有属于人的悲欢离合。这种宏大背后的渺小,才是他们最贴近生活的一面”。

  探寻真理味,方知味甘甜

  “浙江义乌分水塘村,29岁的陈望道正在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他忘我工作,有一次竟将墨水误认成糖水,用来蘸粽子吃,还一个劲儿地说‘可甜了’”。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绘画创作者谢丽涵、谢萱泽,他们这般讲述油画《真理的味道》如何诞生。

  在细节刻画上,精益求精也是两位创作者的共识。比如,在画作前,他们专门找了当年那个时代的鞋子、马褂、长衫,道具等一应俱全,就是为了能尽己所能刻画出更具体的人物形象。在画面中,陈望道先生执笔颔首,专注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桌前的煤油灯闪烁,昏黄的灯光拨开暮色,照亮了墙上悬挂着的马克思肖像;这些细节,都展现的淋漓尽致。

《共产党宣言》 主办方供图

  为进行绘画创作,谢丽涵和谢萱泽对那段历史以及《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研究,“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份子,要想把作品创作好,必须对作品背景知识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以史料和史实说话,用扎实的学术研究和绘画水平感染大家”。他们说,“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大家通过我们的绘画作品,看到了故事内在的、背后的东西,并从中得到收获,这收获包括知识、故事,更包括其中所蕴含的精神”。

  立足新科技,翰墨颂党恩

  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该如何凝聚于一幅作品之中?厚重的历史、浪漫的现代艺术,两者又如何更好地相结合?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来到红船湖畔,通过实地测量,最终在虚拟现实的场景搭建1:1还原的南湖红船,完成了集听觉、视觉和交互于一体的数字作品《VR红船》。

  精品工程,须得三年磨一剑。从2018年开始,他们便一边绘制一边考证历史资料,邀请党史专家进行解读论证,到南湖边近距离观察红船,又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调研。为保证色彩的最大程度还原,一遍遍走访南湖,对各个位置及其部件进行准确测量,提取红船各个部件所使用的材质,力求复原最真实的红船。画室里大大小小的手稿、模型、影像、资料……都是创作《VR红船》时留下的。

  浙江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坚持“从传统中来,到新时代去”,他们行万里路“寻尽奇峰打草稿”,又沉下心来虚心建模求突破;他们继承传统精神,又能融入现代元素,泥古出新、自出机巧。

《VR红船》主办方供图

《VR红船》 主办方供图

《VR红船》 主办方供图

《VR红船》 主办方供图

  妙手绘神州,水墨显两山

  在设计与建筑学院的党员之家,由张留峰老师创作的水墨画《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备受瞩目。

  在张老师笔下,象征着“金山银山”的青山绿水和巍峨的习近平总书记驱遣于尺幅之内,气象森然,意气豪阔;与其他水墨画所不同的是,《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用中西结合、兼工带写的表现手法,令人站在画前如置身其间。

  “山水画笔墨厚重,异象纷呈,适合绘制红色历史故事,但最困难的并不是绘画本身,而在于构思”。张留峰老师话锋一转,“我们必须对关于那段历史有深入的研究,大量阅读资料、回忆录等,增加形象认识,才能再还原到绘画创作中,准确地把习主席的光辉形象刻画出来,并达到形神兼备”。

《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主办方供图

  用多种绘画形式表达红色历史故事,是浙江工业大学师生的独特创意。大写意花鸟画《井冈春浓》、电子版画《等待》、油画《真理的味道》、VR作画《红船》、水墨画《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校68年来,“工大人”始终彰显“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的办学特色,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传统。我们相信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历史绘画创作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以实际行动诠释全体“工大人”浓郁的爱党爱国之心。

  百年依旧,华灯初上,文脉与精神,始终在代代相承。(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