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上线:数智集成护航平台经济发展

2021-06-23 21:16:17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胡亦心 摄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胡亦心)杭州市是平台经济大市,聚集了110家电商平台企业。2020年,杭州市平台交易额超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网络平台总交易额的60%以上。

  平台经济发展数字亮眼的另一面,是平台经济体量大、经营模式更迭快、消费投诉纠纷多、网络案件查处难、异地执法协作难等现实难题。

  市场监管部门应如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22日,“杭州数智网监平台”上线,作为杭州平台经济监管的标志性成果,该平台深度关联跨部门、跨区域、跨政企、跨层级的数据和系统,集成“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形成事前规范引导、事中风险预警、事后有效处置的全链条监管模式。

会议现场。胡亦心 摄

会议现场。胡亦心 摄

  打造“一桥一渠一宝一网”

  从网络订餐、共享经济、跨境电商到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团购,伴随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快速演变,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同时,侵权假冒、售后问题及“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现象时有发生。市场监管部门应如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人给出的答案是:践行“以网管网”,实现从“监管”向“治理”转变,从“数字”向“智慧”迭代。

  自2016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融合业务和数据,打造了“一桥一渠一宝一网”为核心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即:负责政企协作数据的“红盾云桥”、联通全国15个大型电商平台并为消费纠纷提供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的“红旗渠”、负责在线执法的“监管宝”和跨区域在线的“异地协作网络”。

  据统计,2020年,“红盾云桥”累计交互政企数据34.5万条,“红旗渠”快速化解网络消费投诉举报5.9万件,“监管宝”办理网络违法案件6000件,覆盖20余个省(市)、纳入217个地区“异地协作网络”,实现异地案件协查7.3万件、在线快速处置违法行为2137条。

  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汪晓敏介绍,通过“一桥一渠一宝一网”的打造,杭州创新实现了政企数据、异地协作、消费维权、执法办案的在线解决方案。

  以“异地协作网络”为例,在“一网协同”的赋能下,异地协查信息交换周期从传统线下模式的3-5月缩短至0-3天。当下,已有240家合作的市场监管部门在“异地协作网络”上开通账号520个。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胡亦心 摄

“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胡亦心 摄

  “单兵作战”到“数据集成”

  汪晓敏表示,“杭州数智网监平台”是“一桥一渠一宝一网”治理体系的集成升级,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实现从侧重头部平台监管到对所有平台全覆盖的动态监管的转变、实现从侧重事后处置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监管的转变;实现从侧重传统电商监管到全类型、全业态监管的转变。

  据悉,“杭州数智网监平台”拥有三大驾驶舱:一是平台总貌舱,反映杭州市平台企业整体运营情况;二是平台治理舱,动态展示分析杭州市平台治理数据;三是平台明细舱,展示特定平台主体画像。

  依托三大驾驶舱,“杭州数智网监平台”能充分发挥其“一网交互”“一网调解”“一网通达”“数据诊脉”的功能,让政企数据共享不再“难”,让消费纠纷处理不再“慢”,让在线及跨区域办案不再“繁”,护航平台企业发展更“健康”。

  汪晓敏介绍,较之以往“单兵作战”,“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实现了监管对象全覆盖,实现了监管工具多跨集成,实现了风险预警智能化。同时通过与“浙江公平在线”对接,能高效处置交办数据,反向提供监测线索和信息,帮助完善“浙江公平在线”监测标准,优化监测算法,提升监测结果准确性。

  汪晓敏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运用“杭州数智网监平台”研判平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加快风险模型多维应用和动态更新,实现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运行风险的精准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动向,为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