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在浙江开化举行:创新赋能 共建共富

2021-06-23 21:26:56  
品尝当地美食。姜斌 摄

品尝当地美食。姜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江杨烨)如何破解乡村的“美中不足”?6月23日,第二期浙江省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金星村举行。来自浙江各地的专家围绕“创新赋能,共建共富”,就如何以乡村运营撬动乡村文旅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展开讨论。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前不久,《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河看来,浙江作为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排头兵,必要先行示范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发挥文旅优势,推动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迭代升级发展。

乡村运营对话环节。姜斌 摄

乡村运营对话环节。姜斌 摄

  为给浙江省的村乡干部和乡村经营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浙江开设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下称“大讲堂”)。此前,大讲堂在浙江杭州青山村迎来首秀。本期大讲堂选址开化县金星村,并以“创新赋能,共建共富”展开探讨。

  金星村在“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指引下,建成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香樟大道、银杏大道、花牵谷等文旅项目及设施,变“卖山林”为“卖生态”,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民兴村的振兴之路。现场,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余欢分享了金星村党建引领“绿富美”的过程。

  不止金星村。开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强介绍表示,当下的开化,美丽乡村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近年来,开化不断发现美、挖掘美、经营美、运营美,变村落为业态、变“美丽”为经济。

乡村采风。姜斌 摄

乡村采风。姜斌 摄

  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在会上分享,当地以产业发展为第一要务。现在村里形成了游船、烧烤、骑行、民宿、农家乐等业态,只要村民愿意干,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岗位。

  衢州开化在乡村文旅上的探索,是浙江乡村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浙江涌现出管理帮扶型、统筹帮扶型、智力帮扶型等不同运营模式的典型乡村。如,“一村人干富一村人”的丽水市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用艺术提升乡村魅力的杭州市桐庐县深澳古村。现场,来自浙江多地的乡村运营者带来案例分享。

  丽水市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总支书记曾志华强调了参与式规划的重要性。他提到,要把村干部想做的事变成村民想做的事,不断邀约村民对乡村建设提出意见,当村民的想法得到尊重和采纳的时候,他们的站位就会发生变化。

活动现场。姜斌 摄

活动现场。姜斌 摄

  对于村民参与的重要性,深澳百匠慢生活态文化综合体项目发起人、杭州裕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凯表示认同。在深澳古村落的运营中,宋凯招募手艺人、艺术家、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等入驻古村,形成新村民集群。

  他表示,要构建手艺人艺术家的理想国,“工作即生活 生活即工作”,通过集群规模优势,降低新村民的生活及产业运营成本,抱团发展增强品宣力度,拓宽销售渠道。

  在乡村运营对话环节,舟山市嵊泗县花鸟微度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伟、湖州市长兴呇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洁、嘉兴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雨潇畅谈如何推进乡村运营,跨界交流迸发思想火花。

  在房小伟看来,湛蓝的海水对于浙江旅游市场来说是稀缺资源。在花鸟岛的开发中,房小伟带领团队不断丰富海岛业态,将其打造成为小型社区。“为保证游客体验,保证海岛旅游的可持续性,花鸟岛对每日上岛的游客做了限定。”

  不同于花鸟岛为游客带去稀缺旅游产业及舒适的旅游体验,湖州长兴水口更注重人情味。

  丁洁介绍,水口有600家乡村民宿,95%的乡村民宿都是当地百姓运营。这些民宿的主要客源是长三角。“多年运营中,不少民宿主已经学会了上海话、江苏话。过了大年初七,不少村民还会带上当地的年货,去熟识的住客家‘走亲戚’。”

  徐雨潇则将目光聚焦在青年人。他认为,乡村发展需要人才。乡村如何对青年人吸引力?生活品质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乡村运营案例分享和乡村运营对话后,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省政协原秘书长陈荣高进行了点评。

  陈荣高强调,乡村运营要解决四大实质性问题,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生?货往哪里送?要解决好上述问题,营运商与乡村要建立科学的经营、管理和分配机制,追求利益共赢。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剖析乡村文旅运营中的难点、痛点,积极推进乡村文旅运营的研究和实践探索,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启动了《读村记——浙江省文旅赋能乡村运营范式》一书的编撰工作,选取了浙江省11个地市的25个发展典型村,梳理浙江具有代表性的乡村运营发展模式。该书也于当天发布。

  本期大讲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化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