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开通满半年:服务车辆552万余辆次

2021-06-23 19:59:17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周敬皓 摄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周敬皓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胡亦心 周敬皓)6月22日,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开通满半年。作为杭州都市高速公路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该高速路段自2020年12月22日开通以来共计服务车辆552万余辆次,日均出入口流量约3万辆次。

  保障全线通行能力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作为一条新开高速,承担着分流杭州周边高速公路过境车辆的重任,自运营以来,主线通行流量急剧增长。

  在开通的半年时间里,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南管理中心”)与交警、消防、高速行政执法等部门不断增进配合协作,最大限度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为杭州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截至目前,该段日均断面流量已将近4万辆次,节假日期间部分路段更是达到6万辆次左右,货车比例达50%左右。

  为确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在大流量下能平稳有序通行,杭州南管理中心在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的前提下,与交警部门联勤联动,采取“滴水式+交叉错行”管控的方式,通过增减车道、收费站间歇性分流、主线间歇性分流,减少主线流量,从而调控隧道群及中埠、汪家埠等大流量枢纽的车流量,既保证管控点前方一定通行流量,又确保管控点后方平稳有序。

  此外,杭州南管理中心还主动对接地方消防大队,落实杭州富阳服务区消防备勤点,并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实现西复线“消企”安全保畅新模式,从而提高大流量下主线事故的处置效率,保障全线的通行能力。

  优化路域环境管理

  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的路域环境管理也受到各方关注。

  据悉,自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开通以来,杭州南管理中心就与交警、高速行政执法密切合作,以安全工作为基础,以路域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行联合巡查机制,加强巡查频率,通过联动工作群,达到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效果。

  同时,杭州南管理中心主动对接沿线属地政府,对富阳境内的富阳西、鹿山、富阳北等4个入城口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景观示范点。

  此外,杭州南管理中心通过联合交警、高速行政执法等部门对接属地政府、约谈源头企业、专项整治等综合治理手段,有效打击渣土车非法装载导致高速公路路面严重污染的违法行为,纵深推进渣土运输车辆治理工作。

  此前,为了确保该路段对危化品车辆的有效管控,杭州南管理中心与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实施危险化学品车辆禁行的管控措施,并主动对接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运管部门和浙江高速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开发重点车辆风险预警平台。

  据了解,各方利用现有门架抓拍系统,严格控制危化品车辆、大客车等车辆的通行情况,利用钉钉实时掌握这些车辆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的行驶轨迹,从而实现对危化品车辆、大客车的精准定位、精准管控、精准处理,排除安全隐患,降低道路安全风险。

  下一步,杭州南管理中心将根据路域特点,继续加强与交警、高速行政执法、沿线政府的合作,不断总结工作、优化机制,强化西复线杭绍段各项工作落实力度,为“迎亚运”做好准备。(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