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绍兴市亚运城市景观提升导则》发布 以赛事促城市建设

2021-06-22 14:52:11  
发布会现场  丁雪铭 摄发布会现场 丁雪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项菁 高建峰)浙江省绍兴市是第19届亚运会除杭州以外举办赛事最多的城市。记者22日从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保障亚运会,按照绍兴市委、市政府以“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要求,该局前期编制了《绍兴市亚运城市景观提升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目前已编制完成并正式对外发布。

  据悉,编制《导则》意在通过亚运赛事的举办,统筹推进绍兴市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景观的提升。

  《导则》编制区域范围按点、线、面相结合要求,框定为“五心、十一线、十九点”作为提升范围,即五大亚运场馆核心区、场馆连接通道、快速路等11条亚运核心通道以及交通枢纽、高速出入口、快速路互通、重要广场等19个核心节点,共涉及31个环境提升项目。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综合管理处处长张建峰介绍,“《导则》发布实施后,绍兴将通过开展场馆、道路、节点、广场等重要公共开放空间的环境综合整治,在‘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美化’城市基础上,体现开放包容的气派,为全面迎接亚运赛事及城市运作提供优质的交通和环境服务。”

  从《导则》看,该市将在标准设计、文化展示等方面凸显国际化,同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绍兴还将把传统文化元素在“五心、十一线、十九点”的核心节点加以展示。

  “亚运会首先要展示体育元素,例如在兴越路上将安排‘棒球文化元素’,其次在群贤路、解放路上,结合人文历史、古城风貌集中展现‘越文化’。”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亚芳说。

  “《导则》编制的最大亮点是借城市景观提升,全面落实绍兴数字化改革中关于数字交通、社会智治的场景建设。”胡亚芳介绍,例如《导则》对三江口安检站(越城区中兴路上的绍兴高速出入口)进行了重点规划,提出收费站安检、收费一体化改造等方案,并着重将疫情防控考虑在内,对高速收费口实行智慧管控。

  据了解,《导则》发布实施后,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还联合建设局等部门,按照《导则》要求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并根据规划设计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亚运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清单。同时,该局将根据职责督促各责任区块加快项目建设,力争亚运城市景观提升改造在2022年8月前全面完工。(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