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武警战士军营梦:负重前行 赓续红色基因

2021-06-22 12:34:06  
正在训练的陈奇良  赵杨 摄正在训练的陈奇良 赵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周孙榆 袁铭宏 赵杨)677.4公里,是浙江嘉兴到福建的行程总长,也是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某部班长陈奇良对家乡思念的距离。

  再过三个月,就是陈奇良参军的第六个年头,在过去的五年多里,他荣立三等功两次,去年更是被评为“武警浙江总队十大标兵士官”。

  唯有信仰不惧时光

  “去参军吧,像你爷爷一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2016年,18岁的陈奇良参军入伍。

  陈奇良的爷爷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身上有着深深的军旅烙印,以至于陈奇良记忆中的爷爷保有着一份“严厉”和“难以理解”。

  上世纪70年代,陈奇良爷爷转业回乡,在那个人人向往“铁饭碗”的年代,他毅然决然地将部队开的介绍信给了同村的另一个人,只因为“他比我更需要”,并从此与农田为伴。

  随着一天天的军旅生活,当初觉得爷爷“难以理解”的陈奇良如今明白了,“这种一心为别人的举动,真的很伟大。”

正在训练的陈奇良  赵杨 摄正在训练的陈奇良 赵杨 摄

  挥汗如雨负重前行

  初入军营的陈奇良最大的感受就是枯燥、平凡,作为任务一线的特战队员,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训练,不停地训练,“训练场上多出汗,实战中就少流血。”陈奇良如此告诉自己,在当了班长之后他也是这样和新战士说的。

  正是因为水滴石穿一般的坚持,陈奇良在武警浙江总队和嘉兴支队举办的军事考评中大放异彩,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荣立三等功各1次。

  2018年9月,陈奇良成为一名新转士官,正当军事考评处于最后备战冲刺阶段时,陈奇良接到学校电话,要他回学校参加本科结业考试。两难期间,上级领导得知此事后说道,“军事考评一年一次,但是个人的成长机会很难得。”并特批了四天假让陈奇良回福建参加考试。

  上级的关心爱护让陈奇良深受感动,战友间互相扶持的情谊也让人印象深刻。“入伍第一年参加预备特战队员集训的时候,有一个项目动作不到位,我的脚踝骨裂了。”陈奇良回忆道,“我的战友们每天轮流背我到训练场、到宿舍、到食堂。”

  “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参军入伍意味着能改变自己,为国奉献,同时也是赓续红色基因。”已有三年党龄的陈奇良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