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柯桥构建“律动纺都”品牌 以司法赋能县域发展

2021-06-22 12:18:54  
活动现场  虞永扬 摄活动现场 虞永扬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项菁 潘晨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引领,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司法局举办“律动纺都 唱响党建”品牌发布会暨柯桥区法律服务感动人物颁奖盛典,此次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典型,并正式发布“律动纺都 唱响党建”品牌。

  柯桥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伟梁介绍,柯桥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通过构建“律动纺都”三大品牌矩阵,以品牌动能激活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努力推动法治成为柯桥区“领跑绍兴市、竞跑浙江省”的核心竞争力。

农村法律顾问走访困难家庭,为其办理法律援助  王彬 摄农村法律顾问走访困难家庭,为其办理法律援助 王彬 摄

  以品牌建设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柯桥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进“律动纺都”党建、普法、基层社会治理三大品牌建设,为柯桥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今年注册了“律动纺都”全国律师行业首个党建商标,并开展以“律动初心”“律动青春”“律动工匠”“律动先锋”“律动畅想”“律动纺都”“律动奉献”为七大主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有力提升了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效能。

  同时,柯桥司法还打造普法品牌新模式,成立“律动纺都”志愿服务团队,包括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企业法治体检等主要服务形式的志愿服务。

  在参与基层治理上,当地组建了“律动纺都”调解团,由专业律师团队提供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调解和信访化解的“一站式”精细化公益法律服务。据统计,该团队今年共参与值班99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7510人次,开展法律援助185次,参与信访矛盾化解570余次。

  紧跟县域发展步伐 推动乡村振兴

  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也是柯桥司法的聚焦点。

  在服务营商环境上,柯桥区司法局立足柯桥“国际纺织之都”的战略定位,按照“市场+楼宇+园区+特色小镇”全覆盖要求,将5万多家企业、9万多家个体工商户近15万个市场主体科学划分为8类393个网格,形成辐射全域的法律服务网络。

  同时,当地还组织党员律师为“百布·齐贤汇”数智科技园、方特国学文化博览园、高顿教育等33个高端项目引进工作提供全方位法律评估,为柯桥区内12家印染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革试点提供系统性法律论证。数据显示,目前已出具法律意见书287份,参与协议谈判157场(次),参与专项立法、课题调研等77场(次)。

  除了服务重大项目决策,柯桥司法系统亦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柯桥,72名农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社区)公益法律服务,通过“法律帮帮帮”“沈心”等特色工作室提供法律咨询14550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2664人。

  助力办好民生实事 以服务解民忧

  从党史学习教育出发,柯桥司法系统还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解民忧,柯桥成立“律动纺都”调解团,意在为该区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性处理意见,为纠纷调处提供法律、政策和专业支持。自该调解团成立以来,直接参与调处重大纠纷案件18起。

  同时,当地积极运用16条法律服务专线、农村法律顾问APP、“24小时法超市”等智治手段,让公共法律服务“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提供智能化法律服务8100余次。

  惠民生,更安民心。据了解,柯桥区17个司法所每月组织“司法所开放日”活动,通过观摩打卡、法治下午茶、古树下话法典等多种方式介绍司法行政的主要职能、服务举措。截至目前,“司法所开放日”活动已开展64场,参与民众约23000余人。(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