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永康建山塘水库运行安全“屏障” 缓解垮坝险情

2021-06-18 16:35:13  
石湖坑山塘。  胡亮 摄石湖坑山塘。 胡亮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汪旭莹 潘燕佳 卢晶晶)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水务局一名山塘巡查员因及时汇报情况、缓解垮坝险情获浙江省水利厅通报表扬。

  据悉,自2016年实施山塘水库灌区物业化管理模式后,永康市将小型水库、500亩以上市属水库支渠等纳入管护范围,并建立以政府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水利工程多元化管理机制,积极实施“线上+线下”双重管理模式(线上利用“标准化平台+微信群”,线下巡查员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

  永康市山塘水库点多、面广、量大,防汛任务繁重,山塘水库巡查员便成为保证山塘水库安全运行的第一道“屏障”。

  今年5月以来,该市多次迎较大降水,唐先镇长川村石湖坑山塘出现险情。当天,石湖坑山塘巡查员施跃进与往常一样在巡查山塘,发现溢洪道因山体滑坡被堵住,降雨持续不断,山塘内水位不断上升。于是,他马上做好山塘预排水工作并及时向当地镇村、水务局等部门汇报情况,直至隐患排除。

  永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较大降水会导致山塘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若不及时处理将有垮坝危险,还易出现泥石流,危及下游。此次山塘巡查员认真履职尽责,及时汇报险情,为我们留出了充分的处理时间,避免了小险变大险、大险变大灾。”(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