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中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浙江正式开馆

2021-06-18 16:30:38  
活动现场。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江杨烨 时忆宁)6月17日,中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成开馆。

  2021年是建党百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在致辞中表示,“红色之旅”主题馆的建设是延伸思政理论课堂、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实践。

“红色之旅”主题馆。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红色之旅”主题馆。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红色之旅”主题馆建筑面积为850平方米,分为“红色印迹”“红色传承”“薪火旅院”三大展区。

  “红色传承”展厅分为红色记忆、红色文创、红色讲坛、红色演艺等四个模块,立足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创新教育方式。

  在内容遴选上,“红色印迹”展厅荟萃了300处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数字资料。参观者可通过裸眼VR技术“云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中国红色经典主题馆。

  在展示手段上,该馆利用感应投影、VR体验等技术手段,做到了“动与静”“传统与现代”“自然和科技”相结合。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飞雪漫天,背后则是悬崖万丈,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不时在耳边出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导游8班学生严佳瑶在场馆体验了红军过雪山的艰险经历。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在讲话中表示,打造一座以“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展馆,迎接建党100周年,对于延续红色基因、创新育人理念、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上,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秘书长李建刚发来了祝贺视频,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也发来了贺信。

  陈松表示,场馆将在中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高校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现场,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校馆双方将开展思政教学实践、培训指导、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等全方位合作。

  展馆将坚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致力于打造成为浙江省新时代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窗口。(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