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溪杨梅:数字赋能 “致富果” 助农增收

2021-06-07 16:34:02  
兰溪杨梅。  王萍 摄兰溪杨梅。 王萍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7日电(汪旭莹 蒋宇欣)兰溪杨梅红满枝,果香四溢迎宾朋。如今正是吃杨梅的好时节,日前,2021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启动暨兰溪杨梅开摘仪式在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马涧镇马坞村花海基地举行。

  兰溪素有“中国杨梅之乡”称号,当地种植的近7万亩杨梅,形成了“五十里杨梅长廊”。兰溪也先后获评全国精品杨梅金奖、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2020年,“兰溪红”杨梅品牌正式发布,选送的黑炭、东魁杨梅获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一等奖,该系列产品代表浙江在全国农交会上进行推介,打响了“兰溪杨梅”这张金名片。

  直播助力 兰溪杨梅变“网红”

  “因为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兰溪的杨梅个大、色艳、汁多、味甜,非常好吃。”开摘仪式现场,一位主播正热情向粉丝推介兰溪杨梅。

  兰溪杨梅栽培历史悠久,明正德年间《兰溪县志》就有记载。明清时,其一直以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而享誉江南。

  杨梅是兰溪农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兰溪不断加大对杨梅产业的扶持和培育,开展杨梅规模化、产业化种植。目前,该市共种植杨梅面积近7万亩,产量约3.6万吨,年产值3.96亿元。

  为进一步打响杨梅品牌,兰溪鼓励“梅农”借助电商、网红直播等力量,开拓更多销售渠道。同时,当地还鼓励农户利用视频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开摘仪式前夕,当地特别举办杨梅助农直播专场培训。

  据了解,主办方举办“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示浙江省杨梅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杨梅销售,加快农旅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兰溪杨梅  王萍 摄兰溪杨梅 王萍 摄

  数字赋能 智慧农业助农增收

  兰溪杨梅开摘仪式现场,“乒乓球”大小的东魁杨梅让游客啧啧称奇。东魁杨梅一般在6月中下旬成熟。如今,得益于兰溪大力推广农业设施栽培,东魁杨梅上市时间比以往提早了15天左右。

  兰溪市马涧镇汤友贵家庭农场负责人汤友贵说,他种植了10个大棚约80亩杨梅,每年这段时间都是他最忙的时候,客户催促发货的电话从早到晚几乎没断过。“大棚出品的杨梅颗粒大、甜度高、品质佳,加上成熟期早,一上市便成了‘香饽饽’,一斤能卖到100元。”

  在汤友贵的果园里,一块巨大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上显示着杨梅概况、环境参数等各种图表数据。据介绍,智能化平台启用后,传感器可以将检测到的各类数据反馈到中央控制系统。通过对气温、降水、土壤肥力等历年数据进行监控对比,种植户可精准把握杨梅成熟与上市的时间。

  只需一部手机,“梅农”就能轻松管理整个果园。

  数字改变农业,也改变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眼下,兰溪正打造一个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的“数字农场”,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

  目前,当地有100余亩大棚杨梅实现温湿度、肥水自动化智能管理,帮助农民节本增收。兰溪杨梅不仅变成农民的“致富果”,还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完)

[编辑:谢敏]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