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棕香飘满军营 手绳传递鱼水情

2021-06-07 14:52:36  
“海岛妈妈”和战士们一起绑粽子   张新磊 摄“海岛妈妈”和战士们一起绑粽子 张新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7日电(范宇斌 汤洪涛 林君)端午节将至,武警浙江总队温州支队洞头中队(以下简称“洞头中队”)近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海霞妈妈”志愿者们如约来到洞头中队,与战士们一起包粽子、编手绳、讲党史。

  当日,“海霞妈妈”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洞头中队,与战士们一起煮粽叶、淘洗糯米、腌制五花肉、切咸鸭蛋……

“海岛妈妈”与官兵共同包粽子  张新磊 摄“海岛妈妈”与官兵共同包粽子 张新磊 摄

  “包粽子时要把粽叶折成漏斗状,右手托握粽叶,先放一点糯米,再放五花肉和咸鸭蛋,再放上糯米,一定要把粽子压实,左手往两边使劲挤,然后把粽子压实用粽叶裹起来。”一名“海霞妈妈”志愿者现场教战士们如何包粽子,战士们的脸上则满是笑容。

“海岛妈妈”教战士们绑粽子  张新磊 摄“海岛妈妈”教战士们绑粽子 张新磊 摄

  包完粽子就到了绑粽子的环节,这一步同样关键。“海霞妈妈”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着战士们绑粽子,营区里回荡着欢乐的交流声。

一条条手绳寄托着对官兵的思念  张新磊 摄一条条手绳寄托着对官兵的思念 张新磊 摄
一条条手绳寄托着对官兵的思念   张新磊 摄一条条手绳寄托着对官兵的思念 张新磊 摄

  包完粽子,战士们又学着编手绳。“你把这绳子拿起来,剩下的‘妈妈’来编。”战士拿着绳子的一头,“海霞妈妈”编着绳子的另一头,一会儿一个祈福手绳就编好了。事实上,一根小小的手绳承载着驻岛官兵与驻地人民之间的“鱼水情深”。

老党员为官兵讲党史  张新磊 摄老党员为官兵讲党史 张新磊 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歌,却真实的反映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共产党的成立是一座里程碑……”党日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老党员党史宣讲环节。

  据了解,20多年来,每当新兵下连、老兵退伍、逢年过节,“海霞妈妈”志愿者们总会如约而至,带着“平安伞”“祈福手绳”“暖心粽子、月饼”,温暖着洞头中队的官兵,让他们在军营里感受到“妈妈的爱”。

  与此同时,洞头中队也始终视洞头人民为亲人,继续当好“平安伞”传人,为“第二故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完)

[编辑:谢敏]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