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鹿城“变身记”:公园变生态工厂 “绿废”变绿肥

2021-06-07 13:58:09  
绿肥粉碎 林迎春 摄绿肥粉碎 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4日电(范宇斌 林迎春)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杨府山公园里,园林工人们将经过几个月生物堆肥发酵的枯枝落叶变废为“肥”。园林工人们将堆肥池里的“原材料”一一取出,经过机器碾碎加工后,顺利生产出第一批优质生态草木肥。

  据了解,这批草木肥将成为杨府山公园内绿植施肥工作的营养配料,助力公园植被更加繁茂,真正实现“取之于树、还之于林”的绿色循环过程。

  过去,公园绿植修剪、清扫会产生相当多的枝叶,这不仅占地方,还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去解决这些“垃圾”。

园林工人从生态堆肥池中取出生态草木料 林迎春 摄园林工人从生态堆肥池中取出生态草木料 林迎春 摄

  如今,以杨府山公园绿植堆肥站为代表的公园垃圾分类资源再生项目,在3个月内成功实现600个立方、近60吨园林枝叶的生态堆肥处理,产出近10吨生态草木肥,在减少园林“垃圾”外运处理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肥料外购费用的节省。

  “接下来,我们还会完善杨府山公园生态堆肥站的建设,在设备和技术上进一步加强,继续提升堆肥量与发酵效率,在消纳自身‘绿废’同时,解决周边居民小区的‘绿废’困扰。”杨府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绿肥还林 林迎春 摄绿肥还林 林迎春 摄

  据悉,鹿城区现有5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城市公园9个,年均产生各类枯枝落叶超2300吨,清运处理费用高达30万元。同时,该区每年需采购化肥51.5吨、泥炭土200立方米,用于公园日常施肥,合计约27万元。

  杨府山公园生态绿植堆肥站运行后,可实现优质生态草木肥料转化率100%,以此代替外购化肥及泥炭土,该公园每年预计可节省相关支出9万元。

  下一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坚持结合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思路,将更多公园打造成可持续、可循环的绿色“生态工厂”。(完)

[编辑:谢敏]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