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象山新乡贤的乡村振兴梦 以老兵情怀共筑小康路

2021-06-01 14:48:32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日电(林波 殷路通)溪流伴村而过,将散落在村落的屋檐、院墙、老兵书房连接成一抹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东溪村的一景。

  从偏居一隅的小山村到名声显著的小康村,这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重焕生机的背后,折射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象山新乡贤钱勇臻勾画的“文化兴村”乡村振兴梦。

  “乐善好施”的新乡贤

  东溪村97%以上的人都姓励,钱勇臻是不多的外姓人,但是早在16年前,当时的村委会就赠予他一块“乐善好施”的牌匾,至今仍悬挂在他家老宅的门楣上。

  这是为何呢?

  原来,1981年,18岁的钱勇臻参军上了老山前线,1986年退伍归来便去了上海投身建筑业,事业有成,成了东溪村的新乡贤。

  尽管人不在东溪,但钱勇臻始终牵挂家乡。

  出资6.5万元新建母校原东溪中学的校门和春晖桥;出资5万元给村里修路;捐资3万元支持村里改水工程;出资30万元组织300多位村里老人出去旅游……钱勇臻成了乡亲们口中“乐善好施”的好人。于是,也便有了授匾一事。

  “老兵情怀”润人心

  2017年4月,54岁的钱勇臻接到回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邀请,并顺利当选。

  当时,村情较为复杂。村里有80多个退伍军人,整个新桥镇有30个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因为一些优抚待遇没有到位,加上退伍后的心理落差让他们闹起情绪。

  作为退伍老兵,钱勇臻十分理解他们的处境。他二话不说,掏出3万元成立了“老兵基金”,去看望身体不好的老兵,请他们聚餐、谈心,帮助他们修缮被台风吹塌的房顶、改造危房,让这些退伍老兵再一次感受到了温暖。

  后来,这些退伍老兵在钱勇臻组织下,成立了橄榄绿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垃圾分类、防疫消杀等志愿者服务。

  此外,钱勇臻还把这些退伍军人做的好事提供给媒体,请他们大力宣传,军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被再度唤醒,退役军人成了村里社会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8年,东溪村成立了象山第一家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老兵说事”平台,帮助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2020年,该站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钱勇臻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军人服务中心站站长称号。

东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轮值站长”聘任现场。  陆阿宝 摄东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轮值站长”聘任现场。 陆阿宝 摄

  古村落的文旅IP

  在化解矛盾的同时,钱勇臻和东溪村委会一班人深入调研,确立了“文化兴村”的理念,将励氏几十代人秉承的“忠孝合一、家国一体”的家风家训确立为东溪的文化之魂,编制了村庄5年规划,建成了村民读书室,东溪励氏家风家训展览馆和婚丧礼俗展览馆,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进行家风家训宣讲,谱写村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此外,从2017年开始,东溪村还修建了环村公路、整治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盘活闲置土地,对外承包,对村里留存的明清时期老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打造东溪古街。

  自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级传统村落后,东溪村又先后被评为宁波市级文明村、五星党支部。

  目前,东溪村正在争创2021年宁波市中心村,打造浙江省级百姓健身广场,打造属于东溪的文旅IP,推动东溪村走上富裕之路。(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