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德清人大代表化身“体验官” “找茬”道路交通安全

2021-05-07 16:58:35  
人大代表配合交警开展交通管理  崔婷 摄人大代表配合交警开展交通管理 崔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施紫楠 厉雯)“这位大姐,为了您的出行安全,骑电瓶车请佩戴头盔……”这段时间,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大街小巷,各级人大代表皆佩戴着红色证件,配合交警一起开展交通管理、事故处理等工作。

人大代表在街头开展工作  金利军 摄人大代表在街头开展工作 金利军 摄

  据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赵震介绍,这是为进一步增强民众道路交通安全观念,努力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而组织开展的“争当守护交通安全排头兵”专项监督月活动。

  “这些年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或是到基层联系选民时我们发现,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民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于是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便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年度一项重要监督工作进行推进。”赵震说。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闻菊萍 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闻菊萍 摄

  据悉,该活动采用县镇两级人大联动、交警大队(中队)配合的方式,利用一个月时间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交通安全管理集中视察”活动、一次“交管警务体验”活动、一次“交通安全问题隐患我来找”活动及一次“助推解难点办实事”活动。

  以“交管警务体验”活动为例,该县各镇(街道)人大便以监督了解执法办案规范和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用法等情况为重点,安排各级人大代表随行交警观摩和体验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查纠交通违法、事故接处警等警务活动。

  德清县人大代表陈刚和其他代表刚参加了乾元镇人大组织的“交管警务体验”活动,半天内参与了三起交通事故的处理和调解。

  “短短半天时间,我的感触却非常深刻。一是交警执勤确实辛苦,半天时间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一直在不停地处理各类事故;二是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还需加强;三是在处理事故过程中,现代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陈刚说。

  此次活动共有605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投身到一线“找茬式”寻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提出建议,共发现问题隐患207处,现场解决问题93处,解难点办实事52项,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接下来,我们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汇总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对未解决的问题,也将以‘清单式’落实有关部门整改。”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连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