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洪桥“和治理事会”:将“洪桥故事”传遍千家万户

2021-05-07 16:41:33  
“和治理事会”培训会现场  王夕鸣 摄“和治理事会”培训会现场 王夕鸣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施紫楠 王夕鸣)“首先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镇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情况……”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各村“和治理事会”主要成员齐聚该镇太湖村,召开了一次制止餐饮浪费、推进移风易俗部署会。

“和治理事会”到摆酒家庭填写报备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谭云俸 摄“和治理事会”到摆酒家庭填写报备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谭云俸 摄

  据悉,这也是一次“和治理事会”的培训会。在洪桥镇,每当家庭或者邻里之间闹了矛盾,“和治理事会”肯定会第一时间上门调解,让矛盾纠纷“不出户”。

  洪桥镇亭子桥村“和治理事会”会长朱楚文经常打趣,“我们‘和治理事会’既是打分员,也是和事佬,有时候(评比)让老百姓红红脸、出出汗,有时候(矛盾调解)又要给老百姓擦擦汗。”

  近年来,百姓口袋鼓了、日子红火了,攀比、跟风的不良风气也让农村地区宴席大操大办的现象愈演愈烈。2018年以来,洪桥镇大刀阔斧推进移风易俗改革,自此,“和治理事会”这个名词有了新的内涵。

  从制度约束开始,该镇陆续制定了《村规民约》、《喜事十六条白事九条》、《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事的规定》等文件,先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如何让移风易俗走近百姓的生活?“和治理事会”发挥作用。

  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和治理事会”成员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办酒家庭,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传达移风易俗的政策规定和意义所在,并进行细致的监督指导。于是,办酒报备、签移风易俗承诺书,逐渐成为当地百姓习以为常的事,“止浪费就是促增收”的理念也深入人心。

  3年间,洪桥镇累计引导规范红白事1452起,为百姓节省资金约2795万元,民众办酒主动申报率从开始的不足20%上升至如今的100%。农村酒席从大操大办到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基层社会治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可以说,“洪桥经验”中处处可见“和治理事会”的身影。

  尽管该镇每个村都有一支“和治理事会”队伍,但每支队伍又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特色。

  东王村成立的“和治理事会”督察小组,每周日早上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检查,针对存在环境问题但家中无人的农户,督查小组就会在家门口贴上一张特殊的提示单,对要整改的地方做出温馨提示,省去了二次上门的功夫。

  “打竹板,话陆丰,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了能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陈家埭村“和治理事会”成员则以互动课堂代替诵读,以快板、滩簧戏、情景剧等精彩表演,让平常的宣传变得趣味横生……

  今年洪桥镇“和治理事会”人数已攀升至263人,这些人就好像一个个小喇叭,将科学知识、政策法规、党的理论和一个个鲜活的“洪桥故事”,传遍千家万户。(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