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赶考”区域发展 杭州余杭发布“翱翔计划”抢跑创新力

2021-05-07 09:41:08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6日电(张煜欢)目标五年时间内,引进100名拥有颠覆性创新技术,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等顶尖人才,1000名以全球名校优秀博士、博士后为代表的领军人才;上市企业达50家以上,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逐步扩大至10亿元;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5月6日,杭州市余杭区创新发展大会在位于该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会上,余杭发布了包含如上内容的“翱翔计划”,这也意味着在“赶考”路上,这一创业创新沃土将继续秉持爱才、重才之道,将“创新”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厚植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

  随着社会发展及新技术兴起,“创新”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带动城市快速发展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眼下,新型实验室体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高能级科创平台在余杭呈现集聚趋势,该区致力于以更高效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方法,培植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提到,把握新一轮的全球化,需以创新迭代来提振发展能力。近年来浙江大学与余杭区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医疗资源布局,高质量校地合作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未来该校将更好地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一体化优势,助力区域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产业集聚,汇聚起更强创新动能。当前,余杭还提出提升产业定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和全球科技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的目标。

  “高端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在生物医药创新与研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贝达梦工场(杭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达梦工场 )董事长丁列明称,企业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正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创新新城,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已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余人。未来企业将建立更优的平台服务和成果转化机制,帮助更多科学家来余杭创新创业,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将创新作为“主业中的主业”

  在厚植创新生态基础之上,为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加快创业创新人才孵化发展,会上,余杭区发布了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的“翱翔计划”。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活动现场 张煜欢 

  余杭区委组织部筹备组副组长徐来莹介绍,如“未来之星”计划五年时间内,引进100名以诺贝尔奖、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等为代表的,拥有颠覆性创新技术,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战略家等顶尖人才;引进1000名以全球名校优秀博士、博士后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引进10000名以全球名校毕业生为代表的青年人才;引进200000名各类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储备人才,形成一支结构优化、创新活力强大的人才队伍。

  “未来之光”部分则将创新“人才贷款+人才担保+人才创业险”金融服务模式以及加快构建最优资本生态圈,该区目标五年内上市企业达到50家以上、动态梯度培育200家拟上市企业,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500家。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着眼于数字化创新发展,现场,余杭联合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中电海康、华立集团、贝达梦工场等共同发起的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未来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等领域数字化改革过程的问题,力争成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现在的余杭,是一个裂变而来的高能新区,是一块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称,该区将全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希望人才企业坚持创新、勇攀高峰,将创新作为“主业中的主业”,在创新发展的澎湃热潮中破浪前行。(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