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80分钟连续奋战 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顺利完成拨接

2021-04-13 19:23:19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张煜欢)1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3时许,经过500余名施工人员280分钟连续奋战,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顺利完成拨接,新建信号楼投入使用,为改造后的嘉兴火车站投入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

  铁路拨接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指铁路线路位置发生变化的改造工程,需要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新线位上。因为原有铁路线一般都正在承担运营任务,所以新旧线路并网施工必须集中在一个相对短暂的“窗口时间”段内集中完成。正因如此,施工单位一般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机械,分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迅速完成拨接。

工作人员进行施工计划安排。 胡晨琦供图工作人员进行施工计划安排。 胡晨琦供图

  此次拨接累计拨移线路约300米,集工务、电务、通信、供电为一体,期间要完成轨道及道岔横移、纵移、道砟回填、大小机捣固、道岔连接、设备安装、更换联锁软件、接触网调整、通信、电务调试等所有施工项目,施工作业时间仅有280分钟,具有施工任务繁琐、涉及专业多、时间要求紧等特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参建单位周密安排当日施工计划,充分组织施工力量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

  沪昆线嘉兴站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5月26日正式开工,改建内容包括全部拆除既有站场设备、新建站场设备、改造既有线路五线改六线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序组织参建单位,高效开展施工生产作业,经过10个多月的不懈奋战,目前已先后完成了接触网改造、沪昆线嘉兴站南场拨接施工、“四电”改造等重点施工作业,圆满完成了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沪昆线嘉兴站上行线拨接施工进行中。 胡晨琦供图

  据了解,既有嘉兴站为沪昆铁路上的二等中间站、客运站,规模为3台5线,站场设4米宽进、出站地道1座,改建后的嘉兴站车场总规模将达到3台6线。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区域风貌改造工程、南广场建设项目等内容,占地面积35.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