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东部沿海山区县“与茶共舞”:从产业富民到两岸兴农

2021-04-13 17:27:50  
龙井茶基地。 项菁 摄龙井茶基地。 项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记者 项菁)“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揭晓,西湖龙井稳居之首,大佛龙井以47.74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在内。同属龙井茶品类,相较“自带流量”的西湖龙井,源自中国东部沿海山区县——浙江绍兴新昌的大佛龙井有着“低调”背后的“富饶”。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新昌,八山半水分半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中国名茶之乡”美誉。

  从以茶富民到以茶兴业,再到以茶为媒连接两岸,小县城“与茶共舞”的故事越发精彩。去年该县茶叶一产产值超1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接近89亿元。

炒茶。 项菁 摄炒茶。 项菁 摄

  以茶富民:区域品牌催生新价值

  “茶产业是新昌农业的第一大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中共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说。

  新昌地处长三角南翼,全域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8%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1%以上,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雨水充沛的自然生态环境,为茶叶的品质埋下重要“伏笔”。

  作为中国著名的龙井茶主产区,20世纪90年代初,该县依托于“千年古刹”新昌大佛寺,致力培育以龙井茶为品种的“大佛龙井”区域公用品牌,由此开启茶叶品牌之路。

  在区域公用品牌的“催化”之下,该县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茶业强县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推动从茶园到市场全链条的标准化管理,以品牌促品质,带动16万茶农的致富增收。

  “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中,两种龙井茶品类上榜。其中,大佛龙井以47.7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七。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受访时表示,打造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不仅对中国不同产区的茶叶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有促进作用,而且对全世界的茶叶贸易流通、茶文化交流等也有积极影响。

台湾南投茶在新昌展出。 张柏英 摄台湾南投茶在新昌展出。 张柏英 摄

  以茶兴业:数字赋能全产业链

  全球数字化变革大趋势下,以茶叶为代表的富民产业如何“赶潮”数字时代,实现茶产业再跃台阶?

  “于新昌而言,要让数字赋能茶叶全产业链。”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俊说。

  在高海拔的东茗乡下岩贝村,绿油油的茶园附近安装上了自动化茶园气象观测系统,空气温度、风向风速、低温持续时间等事关茶叶长势的数据,实时地被观测。

  为守护好“靠天吃饭”的茶叶,该县建立了60多个自动化茶园气象观测站。章俊介绍,通过对监测到信息的分析,便可向茶园提供气象预警和建议,“最终,新昌要形成覆盖六大茶山和规模茶园的数字化气象监测系统。”

  不仅实现茶园的智慧化管理,电商直播基地、智能无人售茶系统……过去一年,该县加速茶叶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一大批数字应用场景落地见效。据了解,2020年新昌县数字茶产业项目还入选第二批浙江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名单。

  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东风拂动下,今年一季度,位于新昌的中国最大龙井茶交易市场“中国茶市”交易额达17.6亿元,大佛龙井交易价同比增长13.6%。

  以茶为媒:两岸携手合力兴农

  中华茶文化历史深远,“以茶会友”历来是传统习俗。在新昌,连续15年举办的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便是该县以茶为媒,带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重要行动。

  12日,2021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本届文化节主题聚焦“转型升级、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来自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话茶行业未来。

  除了一睹“大陆茶”,亦有来自台湾的茶叶在节会期间展出。

  高山乌龙茶、三心红茶……来自台湾最大茶叶生产区之一南投县的茶叶吸引了不少民众的目光。据参展方介绍,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南投盛产乌龙茶、绿茶、红茶、花茶等种类多样的茶叶。

  茶,是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今年5月,新昌县名茶协会还将与南投县农会开展茶文化“云上交流”。新昌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谈及,新昌、南投“以茶为媒”开展民间茶文化、茶产业的交流,将进一步拉近两岸“茶人”距离,促进合作发展。

  李宁表示,一年一届的茶文化节是“共品茶香、共论茶道、共商茶事”的重要平台,该县将以茶之名、以茶为媒,架起友谊桥梁、织就合作纽带、谱写发展新篇。(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