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翻译百则故事 共书百个心愿 浙师外语师生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13 19:39:15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童笑雨 叶凡)在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师范大学(简称“浙师大”)党委近日组织开展了“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七个一百”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浙师外语融媒体活动现场 浙师外语融媒体

  其中,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为“翻译百则故事、传播红色事迹”的活动,以发生在浙江的党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依托,深入挖掘考究独具代表性的100则党史故事,并由师生共同翻译,中英双语呈现。通过观察、行走,学习、挖掘浙江党史故事,不断促进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师生讲活浙江党史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如果让你来翻译《共产党宣言》,你会如何呈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这句话?”翻译系主任桂文泱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大家放下手中的《共产党宣言》英文版,提笔在纸上试译起来······

  这是外国语学院师生“同读共译《共产党宣言》”活动的一次讨论会,“把党史学习融于专业学习,贯穿课内课外全过程,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理解,也促进了师生交流互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责任感。”桂文泱这样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出台学院实施方案,着力从“课堂、文化、实践”三方面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照片 浙师外语融媒体相关照片 浙师外语融媒体

  课堂学习方面,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翻译百则故事、传播红色事迹”“师生同读共译《共产党宣言》”等活动,促进党史学习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建设。

  文化熏陶方面,该学院党委班子、基层党支部书记“同上一堂党史课”,引导全院师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红色文化熏陶,用好“外语风微信公众号”、学院大厅墙体等线上线下宣传窗口,营造学史爱党、明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实践教育方面,该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金华市银坑村工农红军挺进师展览馆及粟裕将军纪念馆,近距离感受红军精神,重温革命初心。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现场是最好的教学,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如此说道。(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