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生鲜垃圾“变形记” 浙江桐乡创新垃圾分类小妙招

2021-02-09 14:42:26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9日电(施紫楠 沈燚茜)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石门镇垃圾分类办通过技术引进、基地合作,将甘蔗皮、蔬菜剩叶、水果皮等生鲜垃圾变废为宝,成了湖羊养殖场里湖羊们的“顶级食材”。

环卫工人在处理生鲜垃圾 沈燚茜 供图
环卫工人在处理生鲜垃圾 沈燚茜 供图

  一大早,石门镇垃圾中转站中的环卫工人们便在处理分拣好的生鲜垃圾。只见他们将甘蔗皮、蔬菜剩叶、笋衣等生鲜垃圾铲入了一台生鲜垃圾粉碎机内,经过机器粉碎,这些生鲜垃圾变成了绿油油的生鲜碎料。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生鲜垃圾大都是他们从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和水果店收运而来的,且收集过程中也会对生鲜垃圾进行筛选和控制。

工作人员投喂生鲜饲料 沈燚茜 供图
工作人员投喂生鲜饲料 沈燚茜 供图

  “我们主要是在来源基础上精准分类,像水果类的生鲜垃圾,我们需要去掉榴莲核、菠萝蜜这样的硬质核;像蔬菜类垃圾,需要去掉姜类、辣椒类这些辛辣的。还有就是尼龙袋、餐巾纸这些其他垃圾,后期也需要进行人工的分拣、处理。”石门镇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涛说。

  生鲜垃圾经过粉碎处理后,体积比之前缩小了一半多,非常利于运输和储存。工作人员说,这些粉碎好的生鲜碎料将会第一时间运输到附近的湖羊养殖户处,变成湖羊们的可口美食。

  湖羊养殖户凌德江饲养了250头湖羊,原本冬季给湖羊吃的都是饲料,现在加入了生鲜饲料。两种饲料混合喂养的模式,预估可以让他一年减少三四万元人民币的养殖成本。

湖羊在吃生鲜饲料 沈燚茜 供图
湖羊在吃生鲜饲料 沈燚茜 供图

  “生鲜饲料湖羊们很喜欢吃,而且这个饲料里有水果和蔬菜,味道比较好。吃其他饲料的湖羊,肉质比不上吃生鲜饲料的肉质。”凌德江说。

  将生鲜垃圾变废为宝,转为生鲜饲料,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减少垃圾总量,减轻处置压力,还可以综合利用垃圾产生新产品,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可谓是一举两得。

  “目前我们前期试验阶段主要是在石门镇区,差不多每天的生鲜饲料产量是一吨左右,后期会考虑将一些水果基地、蔬菜基地作为扩面对象,预计成熟期之后每天的产量会增加到三吨以上。”陈涛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