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各级各地“三线一单”均发布的省份

2021-02-06 23:03:31  
浙江某地良好生态。 钱晨菲供图浙江某地良好生态。 钱晨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6日电 (钱晨菲 朱智翔 贾佳)6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各级各地“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全部发布。今后,一套覆盖全域、因地施策、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犹如一套“绿色标尺”,将时刻度量着浙江的发展与环境保护。

  科学谋划打造特色

  冬日的杭州西溪湿地,静谧而清雅。而西溪湿地,正是优先保护单元之一。

  “像西溪湿地这样的自然保护区,还有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地等,在‘三线一单’中都被划分为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禁止或限制大规模的工业和城镇建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周碧河介绍,除了优先保护单元,还有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

  目前,浙江共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2507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63个,占国土面积的50.30%;重点管控单元1117个,占国土面积的14.31%;一般管控单元327个,占国土面积的35.39%。划定海洋环境管控单元206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4个,占海域面积的33.03%;重点管控单元80个,占海域面积的15.55%;一般管控单元22个,占海域面积的51.42%。

  除精准的划分外,相较于其它省份,浙江制定的“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更具地方特色。如在应变的时效性上,浙江明确每5年进行一次评估,每5年做一个动态更新,确保“三线一单”跟得上时代变化的脚步;在管控的精准性上,基于不同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强度的工业项目分类表,按照污染轻重和风险高低,将工业项目分为3个类别,相应地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

  以点带面因地定策

  走进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一片黄墙灰顶的现代化厂房甚是惹眼。“这里原先是一大片老鱼塘,不能发展工业,土地经济效益十分有限。但因为毗邻工业园区,有一定的生态环境承载力,所以为了优化产业空间结构,我们在编制‘三线一单’时将该区域划入了工业集聚重点管控单元。”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审批科负责人王笑宇说。

  随着当地“三线一单”的发布实施,作为工业集聚重点管控单元的该区域,工业企业项目得以准入,为此双林镇引入了浙江久立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模块化钢结构件建设项目,在不突破当地生态环境容量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土地经济效益。

  湖州发展含“绿”量的提高,得益于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三线一单”。作为浙江省“三线一单”编制试点市,湖州在浙江省级技术组的指导支持下,自编制工作启动伊始便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过程中充分考虑与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多规合一”,做到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精准精细、实用管用、方便高效。

  依托湖州试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浙江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在省级层面及时组织召开培训会、咨询会、阶段成果研讨会等,就技术难点问题展开专题交流,形成相对统一的指导意见,下发各地,指导该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数字赋能强化应用

  “这里是优先保护单元,不能建工业项目”“这里是重点管控单元,可以建工业项目,但要加强监管”……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只要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能够轻松地进行项目选址。而“轻松”的秘密在于当地“三线一单”云平台的投入运行。

  台州市“三线一单”云平台是浙江首款基于“三线一单”应用开发的信息系统,可将环境基础数据、“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和各类业务数据统一展现在地理空间上,实现区域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集成,支持对各类数据的综合查询和多图层聚合展示,提供对查询结果的统计分析、叠加分析等功能,使生态环境部门能准确地把握片区的发展方向,空间允许的排放量、适合的准入产业等。

  台州的实践只是浙江“三线一单”应用的缩影。目前,浙江“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已初步开发完成。该平台集成了地图展示、数据管理、综合查询、智能研判等业务模块,将进一步打通部门间、省市县的数据壁垒,实现一张图、一站式管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生态环境决策依据。

  此外,依托数字化系统平台,浙江“三线一单”成果已逐步在规划制定、项目准入、审批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发改部门按照“三线一单”要求确定能源利用目标,严抓能源“双控”和“减煤”;交通运输部门将“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应用于线性工程前期指导,对重大项目选线进行环境风险预判等。(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