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铁路台州站乘务员拾金不昧 旅客近5万元现金失而复得

2021-02-06 17:22:06  
失主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冯东辉供图失主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冯东辉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6日电(范宇斌 冯东辉)近日,G2281次列车下来一名旅客,手拿锦旗、步履快速,来到铁路台州站感谢车站拾金不昧、热心帮助的工作人员。

  原来,台州站客运负责人付月红日前在站台进行日常巡视,突然一名旅客跑到她面前,将刚刚捡到一只包交给了她。

  于是,付月红用对讲机呼叫3号检票口客运员孙捷:“孙师傅,旅客在站台上捡到一个皮包交给我,我们一起开包处理一下。”

  结束作业后,在付月红组织下,孙捷在打开作业记录仪,与客运员冯双双一起开包发现包内有两沓封装好的百元现金,目测2万元,同时包内有2个密封的现金。经清点,内有现金4.72万元,清点包内其他物品未发现能够证明失主身份信息的证件。

  为了寻找失主,车站通过候车室及站台广播寻找失主。根据当时列车到发情况,通过车站客服系统,查找到了当时作业列车长,请相关列车长在列车进行广播寻找失主,经过近半个小时后,相关列车长反馈均未找到失主。

旅客遗失的现金 冯东辉供图旅客遗失的现金 冯东辉供图

  面对这种情况,车站工作人员并未放弃,付月红提出,再次仔细清点包内物品,发现包内除现金和杂物外,有一本工资发放清单,清单封皮上有姓名及联系方式(2个电话号码),经拨打,一个显示为空号,另一个无法接通。车站联系公安铁路派出所,请求协助。

  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找到了该姓名人员现有联系方式后,经拨打电话,对方回答是自己今天并未乘坐铁路出行,也未曾丢失现金,自己并非失主。

  面对这种局面,车站工作人员始终不放弃,决定再次清点皮包,在皮包最内侧的夹层里,有一份存折,两人仔细检查存折,找到存折记载的电话号码。

  电话很快打通,电话那端的那位男士急切表示,自己是失主。

  原来,该旅客当日在台州站乘坐G2346次列车前往绍兴,在车上发现皮包丢失后,心急如焚。在向该名旅客询问该包内的物品细节后,基本确定是失主本人。

  当晚9时许,旅客匆忙赶到铁路台州站,出示有效证件、说明包内物品细节。在核对无误后,车站将失物交还失主,同时请失主清点相关现金。旅客在清点后,表示现金一分不少,物品全部都在。同时告知工作人员自己是开公司的,包内的现金是年底发给工人的尾款。

  据悉,失主对车站工作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急旅客之所急表示衷心感谢,当场拿出部分现金感谢,工作人员婉言谢绝。失主当场表示要送上锦旗以示谢。(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