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瓯海合理建设垃圾房 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02-05 13:41:28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5日电 (潘沁文 施阳圆)2020年,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劝导员”机制,实行两定四分模式,以温州市最大推进力度,建设数量最多的集投放、清洗、储存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瓯e站”垃圾分类房,扎实劝导员日常劝导制度,切实改善了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现状,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牢基础。截至2021年1月31日,已建成垃圾房265个,“瓯e站”站长每天两个时间段上岗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垃圾分类准确率显著提升。

瓯海区垃圾分类劝导员正在帮助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王鹏 供图
瓯海区垃圾分类劝导员正在帮助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王鹏 供图

  瓯海区根据《温州市垃圾收集房建设标准》,明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位实现“四有六标配”(即有雨阳篷、瓷砖地面、底墙围挡、固定电源;标配照明设施、视频探头、语音提示、清水龙头、排污管线、工具存放场所),形成垃圾分类点位建设的标准化模式--“瓯e站”分类房。“瓯e站”分类房干净无异味,同时还配备有摄像头、洗手池、LED屏、臭氧消毒机、除臭机等设备,兼具垃圾收集与小区环境融合的功能,其外观时尚且融合简单易懂的分类投放指南,方便居民学习分类投放知识,成为小区的靓丽风景线。

  同时,该区垃圾分类办联动街道、社区、物业等召开商讨会、开展小区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听民意、集民智,耐心细致和居民沟通交流,宣传垃圾分类意义。真正做到选址前慎重规划,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居民实际需求,提升市民的满意度。

“瓯e站”瓯海区垃圾分类收集屋。王鹏 供图
“瓯e站”瓯海区垃圾分类收集屋。王鹏 供图

  据了解,瓯海区试点建设30余座“智慧瓯e站”分类房,实现“颜值高”且“功能齐”。“智慧瓯e站”通过智能卡、手机二维码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打开箱门,投放垃圾后,通过摄像头、AI图像识别判断分类准确度,分类正确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分类不正确及时发送反馈信息,大大提高了市民准确投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瓯e站”分类房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配备1名劝导员,在规定投放时间内,守在垃圾房边的“绿马甲”督导员便一一上前查看、指导、宣传,现场把关居民投放的垃圾,及时劝导,引导居民分类正确投放,督促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分类准确率。(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