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将绿道连线成网发挥多重效益

2021-02-04 17:26:03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4日电(郭其钰)绿道建设,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此间举行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建议将杭州绿道建设进一步连线成网,发挥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

  2019年,杭州把绿道建设列为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该市已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绿道8种类型约3713公里,实现绕城内绿道密度达到1.5公里/平方公里,形成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竞争力、吸引力有效增强。

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柴煜胤 供图
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柴煜胤 供图

  “绿道最根本特征在于开放性和联通性。整体而言,杭州绿道有点、有面、有线,但不成网,各种绿道元素之间缺乏关联,不能反映绿道的整体结构特点,欠缺相关理论研究的支撑、景观整体的规划以及明确的系统性网络。”郭清晔说,通过打通城市绿色空间“最后一公里”,发展杭州的“美丽经济”,还需要破解规划统筹、标准对接、品质提升、要素筹集等方面难题。

  如绿道建设主体多元,建设标准不一,存在建设质量参差不齐现象,不利于绿道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不利于市民方便使用,也使杭州绿道缺乏统一的品牌认知。

民建界别小组讨论。柴煜胤 供图
民建界别小组讨论。柴煜胤 供图

  “由于缺乏科学统一的标准,绿道建设中仅仅强调其慢行功能,无法使人深刻理解绿道之于生态保护、人文历史、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郭清晔说。

  在绿道品质方面,郭清晔提出目前存在重形式、轻内涵,重游道、轻配套,重人工、轻生态,重短期、轻长期等问题。

  因此其建议首先加强统筹规划,破解绿道建设难题。通过发挥市级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建设、交通、水利、环保、林业、旅游等多个部门,打通省、市、县、乡镇、村多个层级,形成绿道建设的合力。

  “应该高水平高标准完善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绿道系统专项规划,并优化绿道建设审批机制。”郭清晔认为,要建立全市统一的绿道建设标准和管理标准,着力提升绿道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同时着力解决绿道建设中土地供给和资金筹措等问题。

  针对当前绿道网还不够完善的问题,郭清晔建议根据城市空间规划和近期热点开发区域,加密中心城区绿道网密度,推进精品环线建设,进一步提升建成区绿道覆盖率。同时新增乡村绿道,通过乡村绿道建设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延伸旅游产业链,突出绿道的生态性和休闲性,在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同时,服务社会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在此基础上,如何提升绿道品质,完善其功能特色?郭清晔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现有绿道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绿道文化生态标志,加强游客休憩、非机动车泊位等配套功能设施建设,平衡好绿道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对于新建绿道,要结合绿道沿线现状情况和大众对自然景观环境、运动健身场所、公共交往空间的需求,按照‘一道一特色’要求,充分体现休闲、运动、文化元素,打造设施完善、功能全面、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绿道网。”郭清晔补充说。

  此外,就发展绿道经济方面,郭清晔提出将绿道建设与区域发展和产业定位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体育赛事进绿道、运动休闲进绿道、旅游观光进绿道、主题教育进绿道等方式,为绿道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建议杭州用绿道串联市民‘衣、食、住、行、娱、购’等要素,以线带面,培育度假疗养、生态农业、体育运动等产业形态,最大限度盘活绿道周边自然生态和旅游资源。”郭清晔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