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让医疗变得触手可及 浙江宁波开启“5G+智慧医院”时代

2021-02-05 13:39:19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5日电(林波 陈文嫣)2月4日,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移动”)与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举行“5G+智慧医院”成果发布会,宣布“5G+云桌面移动查房推车”“5G+移动心电监护系统”“5G+移动DR(数字X线摄影术)”“5G+移动B超”等7项5G创新应用正式投入使用。

“5G+智慧医院”成果发布现场。陈文嫣 供图
“5G+智慧医院”成果发布现场。陈文嫣 供图

  据悉,李惠利医院一直积极开展5G智能化升级,除了本次发布的7项5G创新应用,还有5G消毒清扫机器人、5G测温人脸安检门、5G远程手术直播、5G远程会诊和5G远程超声等应用,为浙江省“5G+智慧医疗”应用落地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医院。

  目前,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现已实现移动5GSA专网覆盖,代替现有内网Wi-Fi和有线传输,并利用5GMEC(边缘计算)、切片技术,实现医院公网、专网隔离,为医院提供速度快、时延低、高可靠的5G网络服务。经现场测试,5GSA物联卡与医院机房服务器端到端平均时延为10ms。

医院使用的“5G+移动心电监护系统”。陈文嫣 供图
医院使用的“5G+移动心电监护系统”。陈文嫣 供图

  “以前我们查房的推车都是用内网Wi-Fi,卡顿常有发生,而且从走廊一头的房间到另一头,中间可能需要切换好几次Wi-Fi,常常掉线。”李惠利医院相关护士如是表示。

  为了解决卡顿、掉线等问题,宁波移动基于“5G专网切片+MEC”能力,打造了“5G+云桌面移动查房推车”,通过5GSA物联卡实现移动查房推车与医院内网实时交互。同时,使用云桌面代替推车上的传统桌面电脑,将传统桌面电脑的主机从推车“搬”上云端,在云端实现所有病人数据的集中处理,减少卡顿断网、电脑维修、数据安全等运维压力。

  与此同时,针对传统“拍片”方式“机器+患者”移动均不方便等问题,宁波移动还联合李惠利医院打造了“5G+移动心电监护系统”“5G+移动DR(数字X线摄影术)”“5G+移动B超”等应用,患者在病房、ICU等地都能进行相关检查。

  “5G+移动心电监护系统”能实时采集患者心电生理变化,自动分析诊断预警,同步诊断医嘱和诊断报告;“5G+移动DR”使用5GSA网络替代以往有线连接,实现图像信息实时网络传输、打印,移动更快捷、使用更高效;“5G+移动B超”可为重病、急病患者进行现场诊断,取代原有的大型固定B超设备,以现场诊治的方式节约了患者就医拍摄时间,提高了患者治愈机率。

  此外,宁波移动还通过5G技术实现住院护理、血液透析等环节,检查可移动、数据可上云,并利用5G专网实现临时核酸检测点快速联网搭建,真正实现5G赋能智慧医疗,让医疗变得触手可及。

  下一步,宁波移动将携手李惠利医院探索基于“5G+物联网技术”的医院物资全生命周期管理、“5G+医院”内部物流系统等应用,实现李惠利医院两院区信息化融合,促进医院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医疗成本,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打造全5G智慧医院。(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