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重塑“水晶晶”:打造幸福河湖生态圈

2021-02-04 17:21:06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4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的和孚漾,波光粼粼,船只来回穿梭,呈现出岸青水碧的生态之美。岸边公园,不少居民前来行走、跑步或骑行,一派灵动水乡美景。

位于南浔区和孚镇的和孚漾 屠旭东 供图
位于南浔区和孚镇的和孚漾 屠旭东 供图

  被命名为浙江省美丽河湖的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漾荡,其河岸防护采用单纯植物措施或植物复合措施等多种形式,回流区、静水区、深潭浅滩合理规划,生态岛琏巧妙点缀。

  近年来,和孚漾又新增了滨水慢行道、滨水公园、亲水平台等,串联起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成为百姓休闲、产业富民的靓丽空间。

  “每一帧都是风景,每一景都如画一般。”居民李先生说,每当夜幕降临,灯光倒映在水中形成美轮美奂的夜景,颜值爆表的幸福河湖成为村民和周边游客业余时间散步、摄影、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南浔区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 屠旭东 供图
南浔区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 屠旭东 供图

  这是南浔区打造幸福河湖生态圈的一个缩影。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南浔区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

  近年来,该区全方位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把“水晶晶南浔”与“美丽南浔、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相结合,实施“百漾千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水利工程,在浙江率先打造幸福河湖升级版。

  日前,南浔区还发布《平原区幸福河湖建设规范》和《平原区幸福河湖评价规范》,成为浙江首套幸福河湖建设及评价的地方标准规范。

  据悉,幸福河湖是美丽河湖的升级版,要求在维系河湖自然健康、功能永续的基础上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社会属性产品。

  游客多了、环境美了,依托自然生态和农业优势的旅游项目开始酝酿,南浔的老百姓们都开始享受到乡村游带来的红利。去年,石淙镇第三届石淙花海龙虾狂欢节便吸引20万游客纷至沓来,消费清水小龙虾8万斤,创收300多万元人民币。

  幸福逐水来,重塑水晶晶。南浔,江南水乡的经久魅力正在全面焕发。(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