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普陀进阶美丽经济“村时代”

2021-02-04 17:23:54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4日电 (李典 李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解得了乡愁。这是无数人心中梦想的乡村一景。而今,这一梦想正在浙江舟山普陀慢慢变为现实。

  近年来,普陀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向景区村庄迭代。2020年,为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助力乡村振兴,该地提出“以A级景区村全覆盖助推‘美丽乡村提质、美丽经济增效’”的目标,打响美丽乡村转型升级攻坚战。截至目前,普陀区除拆迁村、城中村外的61个渔农村基本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

普陀一景 李蒙 供图
普陀一景 李蒙 供图

  挖掘美丽乡村特色处处开花

  对标“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安全文明”的A级景区村庄建设标准,普陀突出“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乡村特色。

  普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峭岭介绍,精品村特色十足,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成为许多游客心之向往的选择。

  “我们以‘一岛一品,一村一韵’为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凸显岛屿个性特点。”张峭岭说,如东极镇主打海岛极地风光,桃花岛主打侠侣文化,白沙以海钓为主题,展茅以田园风光为特色等,实行错位发展。一村一品的定位,让美丽乡村发展出更多“美丽经济”,村集体经济不断增收,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桃花镇 李蒙 供图
桃花镇 李蒙 供图

  政村民企共建打造农旅融合样版

  眼下,在普陀,一个集生产、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并有望带动周边村庄发展。

  普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综合体搭建政府、村集体、村民及经营主体共同参与建设的运营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政、村、民、企多方共建,究竟有何好处?该负责人表示,田园综合体所在的5个村社以财政配比的资源共享权量化入股,和普陀区新农投公司、展茅街道展兴公司共同组建展茅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与运营管理。“我们建立村社集体与农户充分受益的‘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机制,通过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多措协同发力发展“美丽经济”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需要前期同步谋划。

  普陀的做法是:一方面,加大专项财政资金统筹和投入保障力度,统筹生活污水、农房改造、生态河道、村庄整治等各类建设资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另一方面,通过一些项目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比如“一事一议”项目、闲置农房激活等,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产业定位上,结合当地旅游产业、特色产业如登步黄金瓜产业等发展。

  此外,美丽乡村现场会也成为了一个集中展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窗口。“我们以一个渔村、一个农村,同时用一条美丽风景线进行串联。沿线还有田园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海上玫瑰园、青石子废弃渔村打造项目等,集中展示美丽普陀。”张峭岭说。

  谈及未来,张峭岭表示,普陀将谋划2021年—2023年项目——三个“一”:每年打造一个美丽小岛;每年打造一个美丽乡镇;每年打造一条美丽风景带。(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