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庆元探索帮扶新模式 低收入农户做“股东”领分红

2021-01-12 10:42:01  
庆元百祖山镇中蜂养殖基地。吴明标 摄庆元百祖山镇中蜂养殖基地。吴明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胡丁于 吴明标)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海拔1250米,是该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斋郎村具有700多年历史,农业是其主导产业,村民以种植食用菌、高山蔬菜、红米、中药材等为生。

庆元百祖山镇中蜂养殖基地。吴明标 摄庆元百祖山镇中蜂养殖基地。吴明标 摄

  由于斋郎村地理位置偏僻,该村近8成的年轻人都外出寻求生计,村内低收入农户大多都是没有劳动能力、无资金技术留守老人。帮助这部分低收入农户增收,成为该村“振兴”路上的最大难题。

  2020年6月,浙江省肿瘤医院出资15万元实施“一个低收入农户10箱蜂”计划,在当地建立了两个产业脱贫基地,采购180箱中蜂,将中蜂交由产业基地和产业能人全程代养、销售。而低收入农户则成为“零投入”的“股东”,待到蜂蜜产出,即可拿到分红。

  据悉,在庆元县中蜂养殖黄皮基地,90箱扶贫中蜂按编号托养在基地中,每天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1月8日,来自斋郎村的16户低收入农户每人都领到了2900元分红。

  “我一无劳动能力、二无资金投入、三无养殖技术,但通过这种产业‘全托’帮扶,我什么都不用管,每年能拿到分红。”74岁的斋郎村农户叶隆贵说。叶隆贵是一名肢体一级伤残的低收入农户,亦是“全托”帮扶模式的受益者之一。

  据介绍,通过“扶贫单位+脱贫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托管模式,斋郎村低收入农户实现了“零风险”增收。

  “除了负责养殖、取蜜、销售等环节以外,我们还提供中蜂养殖实践操作技术,定期开展养殖专业知识培训。”庆元县千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蜂基地负责人富雅丽介绍,在“全托”帮扶下,低收入农户不仅可以到基地“上班”获得劳务报酬,还能“拿股分红”,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培训、学习,为今后发展中蜂养殖打下了基础。

  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说,下一步百山祖镇将依托生态优势,围绕生态产业发展,继续深化和实施产业托管政策,引导民众通过劳务、帮扶政策、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完)

[编辑:徐逸艺]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