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文成县烟草局推“三色服务” 助力“最多跑一次”

2021-01-11 16:23:37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 (胡亦心 刘一心)“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烟草专卖局“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该局通过擦亮“金字”招牌、拓宽“绿色”通道、打造“红色”风尚的“三色服务”,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驻县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贴心服务。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文成县烟草专卖局驻县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贴心服务。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精耕细作擦亮“金字”招牌

  走近文成县烟草专卖局驻县行政审批中心窗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整齐的办事员身份牌、承诺书及服务标准书。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的市场管理员周杰像往常一样热情接待到窗口办事的群众。

  市民张女士想办一本烟草证,周杰熟练地采集申办者的个人信息,简单的网上操作即完成了许可证申请的各种事项。

  政务服务2.0平台的落地推动了办事效率驶向高速路,“刷脸办”更减去群众携带材料的繁琐,“非常满意”四个字是对“最多跑一次”服务的最佳肯定。

  张女士在办理完事项后开心地说,现在办证连材料都不用自己带了,鼠标一点就能从浙江政务服务网自动获取,大大节约了时间,真的太贴心了,“我给他点赞”。

  忙完窗口的工作,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的市场管理员们又开始了“自我提升”。“今天我们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政务2.0平台网上办证操作,政务2.0平台的操作界面与原来的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据悉,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办公室坚持开展“每月一培、每周一训”,通过技能分享、模拟演练、经验交流等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窗口市场管理员为腿脚不便群众上门办证。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窗口市场管理员为腿脚不便群众上门办证。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真抓实干拓宽“绿色”通道

  一位市民专程到窗口替上了年纪的父母申请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窗口市场管理员了解情况后,告知该市民说,“您父母年纪大了又行动不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出了‘贴心代办’服务,会有专人上门办理。让您父母准备好身份证,在家等着就好了。”

  第二天,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办公室主任罗文源和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窗口市场管理员陈志强驱车在蜿蜒的山路盘旋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位于文成县南田镇五源村的刘海茶便利店。

  “我这里偏远,又是山路,这么大冷天的真是麻烦你们了。”刘海茶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多跑点,您就可以少跑点。”陈志强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打开“浙里办”APP,熟练地为刘海茶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完成登录,简单几步就提交了许可证新办申请,全程不到5分钟。

  “我已经帮您办理申请了,一会就进行实地勘验,如果店铺符合规定的话,7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办理好许可证了。”文成县烟草局驻审批中心窗口市场管理员陈志强边说边把身份证递还给刘海茶。

  据介绍,通过烟草专卖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浙里办APP的信息互通,原来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许可证,现在仅需一周左右就可邮寄送达。

  刘海茶接过身份证,高兴地说道:“我之前听村里其他店主说办理许可证需要好几份材料,跑一趟还不一定办下来,而且要等好几天。现在,我在家等着,证就会自己送上门来,烟草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

8090先锋服务队下乡宣传“最多跑一次”政策。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8090先锋服务队下乡宣传“最多跑一次”政策。 文成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凝魂聚力”打造“红色”风尚

  “大姐,现在烟草许可证的新办、延续、歇业都不需要去窗口办理了,手机电脑都可以操作。”文成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陈小琴利用日常拜访的机会,到店宣传、深化“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观念。

  为了让市民了解“新观念”,文成县烟草专卖局还成立了一支“红色宣传队”,采取“线上+线下”双重宣传模式,以钉钉群、微信朋友圈、QQ客户群为主渠道,创新利用H5、图文详解、短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烟草零售许可证“掌上办”“网上办”,组建8090先锋服务队,开展入户宣贯活动,为零售客户进行“最多跑一次”政策普及,“跑”出知办证理解度。

  不仅如此,文成县烟草专卖局创新在办事大厅还设置了“红色服务岗”,由青年党员轮流坐岗与分管领导定期坐班,为办事群众现场讲解办证流程、解答相关疑惑,引导完成“刷脸申请”,切实提升办证效率。

  一位青年志愿者表示,看到办事群众在评价页面留下的好评,就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成绩感,“希望以后我们的服务能给大家带去更多便捷。”(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