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温州银行深耕小微金融 扛起使命担当

2021-01-11 21:04:5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 (胡亦心)近年来,温州银行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使命,从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小微金融业务,加码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构建“敢贷、愿贷、会贷、能贷”的长效机制,用数字技术赋能,切实推动小微金融服务量增、面扩、价降、质优。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超80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增长18.6%。

温州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温州银行供图温州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温州银行供图

  做“专”小微金融

  为了将小微金融做“专”,在体制建设上,温州银行董事会层面设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经营层层面设立了小企业银行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在有一定规模的分行设立小企业银行部。在专营团队的建设上,该行组建了超500人的小企业客户经理营销团队,同时派驻风险经理至一线分支机构专职审查小微业务。

  在资源配置上,该行聚焦小微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配置差异化定价体系,并秉承“小微重心下沉”的原则,给予分行充分的审批权限,标准化小微产品的审批均可在温州银行分支行直接办结。

  此外,为进一步引导敢贷、愿贷、能贷的小微长效服务机制,该行建立了小微尽职免责制度,提升普惠小微不良率容忍度,并提出“轻度责任可免责”,充分保护基层营销人员做小做微的积极性,构建服务小微的良好金融生态。

  为了破解首贷难题,温州银行通过科技赋能,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嵌入企业成长场景,依托核心企业发挥增信作用,有效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尤其是供应链上的初创企业首贷难问题。

  在缓解担保难题方面,温州银行扩大第三方增信渠道建设。该行已与20余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优质大型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累计授信超100亿元。应用大数据风控体系打造系列信用产品,依托细分领域的特定数据,陆续开发温享贷、政采订单贷、出口退税贷、跨境电商贷,通过数据换贷模式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

  做“深”小微金融

  近年来,该行秉持“以你为先”、“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积极创新推广各类助力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逐步形成了“温”姓品牌标签的线上信贷产品库,全力做深小微金融。

  如“秒贷”产品“温享贷”就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信用贷款。该产品面向诚信纳税的企业主,通过政银数据共享,将纳税信用盘活成融资信用,支持7×24小时自主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提款,从申请到放款耗时不超过10分钟。2020年末,“温享贷”累计投放超16亿元,荣获温州市银行业“十佳小微金融产品奖”。

  “真没想到,我已经贷款的房子还能二次贷款,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此前,市民赵先生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正经历着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时期。在焦急之际,他向温州银行寻求帮助。

  获知客户需求,温州银行客户经理小胡向他介绍了“温余贷”,并登门帮助赵先生完成了基础信息的提交。仅10分钟,系统自动显示审批额度,3个工作日后,赵先生就收到款项,解了燃眉之急。

  温州银行“温余贷”的出台,为按揭房产剩余价值的快速变现提供在线融资渠道。此外,客户通过温州银行微信小程序还可自主申请线上房抵贷产品“温宅贷”,1小时自动预授信审批,通过引入作业中心模式,实现最多跑1次,大大提升了融资的便捷度。

  做“实”小微金融

  2020年以来,该行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将助企纾困、减费让利、科技赋能落到实处,将金融活水输送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加快本土民营小微企业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

  面对2020年突发来临的疫情,温州银行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的小微企业可宽限还款,授信金额维持不变,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其征信记录。2020年,该行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到期宽限4400笔,金额合计80.77亿元。

  为了惠企让利降低融资成本,疫情期间,该行积极响应减息减负倡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企业及个体工商减息减费超3000万元,2020年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平均下降100BP(基点),全力守护企业资金“生命线”。

  近年来,温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为温州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了浙江省首单专项“纾困基金”;在民营企业债券市场低迷期,踊跃认购了16家民营企业23亿元信用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通过“引入”资金,助力实体经济。

  当前,温州银行面向大型市场、小微企业聚集区、同乡同业商会、工业小微园等客户集中推出信贷产品定制服务,已核准小微企业集群项目45个,授信超150亿元。该行把小微企业园作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和转型升级的主平台,核准小微园集群项目20个,综合授信近70亿元。

  此外,该行积极响应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作要求,与在沪温州商会达成战略合作,重点为商会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提供资金助力。

  据悉,温州银行已陆续与温州市龙湾区、洞头区、永嘉县、苍南县、文成县及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提供超57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扛起使命担当。(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